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哪些看点?权威解读来了!

2022年01月20日 17:4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0日电(李东标) 日前,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向大会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的检察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和看点?新华网安徽频道采访了报告主要起草人,安徽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波、主任科员罗文志。

    新华网:今年的检察工作报告有哪些特点?

    李华波:报告特点主要这么几个:一条主线。报告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来阐述,全面系统向代表报告工作,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两个主题。那就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始终紧跟省委重大部署来开展工作,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办理了一批涉及民生民利的案件。这些都在报告中有充分体现。

    三大特色。一是语言力求平实。今年的报告不追求文字华丽,注重在做、在落实,这也体现了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二是结构有新变化。今年采用并列式写法,便于大家对全年工作有整体认识。三是案事例更丰富。报告一共用了150多个数据,30多个案事例,更形象地展示了全年工作。此外,还附加图解、案例和名词解释3个附件,目的是让报告更直观、更形象、更吸引人。

    新华网:近3年来的检察工作报告中,都提到惩防虚假诉讼工作。检察机关在惩防“打假官司”上持续用力,出于什么考虑?

    李华波: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就是在一些案件中,当人事通过虚构事实、伪造证据等手段,捏造事实提起诉讼,使审判机关作出错误判决、裁定、调解。“打假官司”的行为,不仅损害有关第三方合法利益,也严重损害司法公信,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秩序。这一类案件,在离婚诉讼、工程建设、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中多发。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分重视惩治虚假诉讼,专门制发了五号检察建议。安徽省检察机关同步跟进,坚持把惩治虚假诉讼行为,作为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的重要手段、重要突破口,办理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案件。

    省检察院不仅注重个案的办理,还十分重视源头治理与综合防范,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等部门专门制定了防范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指南,通过多方努力,相信虚假诉讼现象会得到有效治理。

    新华网:检察工作报告提到了涉民企“挂案”清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果。推进此项工作出于什么考虑,有哪些成效?

    罗文志: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是指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经营者涉嫌犯罪,公安机关立案后,在不同诉讼阶段长期没能审理完毕、没有结论的案件。这种情况下,涉案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一直处于被追诉的状态之中,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检察机关通过法律监督的方式给这些“挂案”一个明确“说法”,对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该撤销案件就监督撤销案件,对于依法有进一步追诉必要的,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高效办理,目的就是不让悬而未决的案件阻碍企业发展。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查阅办案卷宗和台账资料,摸清全省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的底数,对每一件案件都建立起清理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完善制度机制,防止“挂案”前清后积。

    新华网:检察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类似于“两棵树”“三条鱼”“半斤虾”这样的“小案”。专门列举这些 “小案”出于哪些考虑?

    罗文志:“小案”其实并不小,因为对于案件的当事人来说,每一起案件都是“天大的事”。“小案”是指经常发生在群众身边,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案件。在报告中列举这些案件,旨在展现主动向人民报告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引领全社会法治意识进步和法治观念的养成。

    与大要案相比,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能够直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了解司法政策和司法理念的导向。

    对检察官来说,把每起小案当作天大的事来办,就是切实设身处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新华网:检察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集中阐述了发挥检察职能,守护好人民群众手中“钱袋子”的内容。能否介绍下这项工作开展的成效?

    罗文志:“钱袋子”事关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手中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电话、互联网、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大肆骗取人民群众的财产,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广大群众对这一类违法犯罪深恶痛绝。

    为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全省检察机关在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上,重点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开展一次专项行动,配合省公安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去年,我们起诉电信网络犯罪6715人、同比上升34.8%,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3243人、同比上升8.5倍,对潜在的犯罪分子形成了有效威慑。

    二是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进社区、进学校,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反诈、防诈意识。我们还在全省大中专院校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涉“两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检察机关将持续、认真抓好报告中所提到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也请各位网友继续监督、支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8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