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精准监督“救命钱”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12月15日 17:58:13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原来俺们怕乡镇卫生院乱开药、开高价药,生了病都是往县医院跑。这次大整治后,看病拿药都‘透明’了,我也就不往城里跑了。”泗县黑塔镇三甄村杨大爷患有慢性病,需定期检查和长期服药,他对泗县医保部门开展的“三假”专项整治的成效如此评价。

    长期以来,医保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且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今年4月至10月,泗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紧盯“空刷医保卡套现、虚假住院骗取医保基金、超量开药倒卖获利”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将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纳入常态化整治范围,联合县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压实县医保局监管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领域违纪违法行为联动处置,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具体工作中,联合工作组对医保基金的缴纳、报销、审核及监管全过程进行“把脉问诊”,通过明察暗访、入户核查、专题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全覆盖“诊治”医保基金挪用、医保诈骗等顽疾,梳理出参保人虚构事实骗保、监管人员截留挪用、医疗机构小病大治及虚记项目等典型“病症”,共追回基金87.95万元。

    专项整治只是手段,管长管久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医保基金监管使用存在的漏洞,督促医疗保障部门及医保经办机构逐项整改,建立医保管理长效机制2项,成立基金安全监管专门机构,向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医保监管督察员,切实堵住医保基金使用漏洞,保障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

    “我们将持续强化专项整治成果,坚决打击医保乱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切身利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刘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安徽淮北:鸬鹚满枝 碧水欢歌

  •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大型航拍微纪录片《皖美地平线》即将播出

  •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飞阅”中国】冬日“雾”语

  •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定了!沪苏浙城市这样结对帮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皖美制造】 看!“空气成像”正走进现实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16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