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西递获得“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称号

2021年12月03日 17:42:2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第24届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会议宣布,安徽省黟县西递村获得“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称号。 据悉,这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首次组织发起评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各成员国最多可推荐3个村参与评选。经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文化和旅游部择优推荐,黟县西递从全球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全国仅2家获此殊荣。

    西递村村落面积12.47平方公里,景区核心面积0.13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组,常住人口1245人。现有明清祠堂3座、牌楼 1 座、古民居224 幢,是徽州古村落的代表,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唯一的村落型遗产,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

    据悉,1994年,村办的西递旅游开发公司成立,形成以社区为主导的经营管理模式, 2015年起,为了更好发展西递旅游,由黟县国有企业徽黄旅游集团承接西递的开发、经营与管理,由村民为主体,政府主导,保护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进行旅游开发,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民。西递村门票收入、旅游总收入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旅游收入由2012年3970万元增至2019年4691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273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4万元。

    据了解,西递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三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徽州楹联匾额”“徽州祠祭”“余香石笛制作技艺”“利源手工制麻技艺”。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腊八豆腐制作工艺”传统技艺,“黟县石墨茶制作技艺”传统技艺,“利源手工麦芽糖果制作技艺”传统技艺,同时拥有多位非遗传承人。

    西递致力于产业融合促进经济创新性发展 ,打造了大型水幕秀《西递传奇》,投资西递夜游等大型创新项目,石林水滑道、彩虹滑道等新业态建成运营。西递正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融杭”工作,与德清县乾元镇明星村结成友好乡镇。目前,落地了泊心云舍、西递•驿、士山度假等新兴文旅项目。(实习生田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一块光伏板的发电之旅

  •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事项要注意!

  •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飞阅”中国】雾漫古城 宛若仙境

  •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舞动青春 “桌”而不凡

  • 【“飞阅”中国】“杉”水相映 美如油画

    【“飞阅”中国】“杉”水相映 美如油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2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