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设置“民情茶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1月30日 14:43:00 来源: 长丰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共梳理具体事项124项,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取得了切实成效。

  陶楼镇陶西社区根据人口集中居住的特点,利用社区主入口处的集体房屋,进行扩建改造,设置“民情茶室”,每天6:30-18:30对外开放。喝茶、聊天、娱乐、议事……居民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据悉,“民情茶室”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五项服务。茶室内空调、茶水、座位、卫生间一应俱全,可供居民临时休息娱乐。休闲之余,社区每月组织志愿者、社区干部、百姓宣讲团成员至少开展1次理论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各项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社区安排1名退休老干部专门负责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社区“两委”干部每3天汇总1次,做好解释、承办、反馈工作。同时在茶室内设置免费理发室、雨具,配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点单功能,使茶室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宝宝”。日常,民情茶室内还会对社区重要工作、重大议题进行公示,供居民交流探讨,记录居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自“民情茶室”创建以来,成效明显。“民情茶室”的各项便民服务,让居民在细微处感受到了关心、关注和关怀,通过“反映-记录-汇总-反馈”工作闭环机制,党群干群之间沟通更加顺畅,社区和谐治理更加有效,“邻里一家亲、随时茶室见”,居民们相互照应、共同守望、共议社区大事,邻里关系大为改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甄悦雯 王梅 刘飞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通水在即

    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通水在即

  • 新华全媒+丨节水稳产、降污减碳的节水抗旱稻

    新华全媒+丨节水稳产、降污减碳的节水抗旱稻

  • 庐江:盘活农村资产 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庐江:盘活农村资产 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 快来!一起认识你不知道的黄山

    快来!一起认识你不知道的黄山

  • 【图片故事】从“打工妹”到放飞梦想的新农人

    【图片故事】从“打工妹”到放飞梦想的新农人

  •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