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山市徽州区:一份提案帮助古碑“回家”

2021年11月10日 17:13:1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黄山市徽州区丰乐河鲍南堨坝南端的河岸上,一处新建的带有徽派建筑风格的碑墙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碑墙的左侧镶嵌着一块清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徽州知府特立的《奉府宪示禁碑》,右侧镶嵌着一块新刻的《鲍南堨碑记》。看了古碑和碑记,人们终于明白:河中的这座至今仍在发挥引水灌溉的作用堨坝竟然有着1690余年悠久历史,是新安江上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的灌溉工程;它是岩寺古镇悠久农耕文明史的佐证,更是徽州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处碑墙的建设缘自一份政协委员的提案,而这份提案的撰写又缘自一次走访发现。去年,徽州区政协委员、区文史委主任许振东在潜口民宅博物馆走访委员时发现这里寄存着一块清乾隆五十九年有关丰乐河鲍南堨保护的古碑。

    据《徽州区志》记载:徽州区丰乐河城区岩寺段的鲍南堨为东晋咸和二年(公元327年)新安太守鲍弘倡建,至今已有1690余年的历史。堨渠自岩寺潜虬山下入口,流至城东路口分南、北两支渠,灌溉徽州区和歙县的3700多亩农田。该堨肇建以来,叠废叠兴。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鲍南堨曾进行过一次重大的修筑,历时三载始成。乾隆五十九年五月,因地方堨首及绅士的呈请,徽州知府特立《奉府宪示禁碑》予以保护。

    细读碑文可知,为保护堨坝,禁止“往来行人以石磅为捷径”;禁止“ 于石磅之内钓取鱼鲲”,避免“日往月来,泥灰剥落”损坏坝体;禁止“近堨居民倾倒瓦砾,填塞堨内”等内容。更有文物保护和考古价值的是,石碑上有“鲍南堨创自东晋”的记载,是岩寺古镇悠久历史的有力佐证。据《钱塘江志》记载,这是新安江上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的灌溉工程。

    据潜口民宅博物馆馆长、区政协委员吴青介绍,这块古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徽州区政府修筑丰乐河防洪堤时从岸基中挖出来运送到馆内寄存的。

    许振东委员具有多年从事地方志工作的经历,对文物保护情有独钟。在交谈过程中,他就萌生了让古碑“回家”的想法。他说:“这样既保护了碑刻,又在城区增添了一处人文景观。”回来后,他就撰写了一份《关于对鲍南堨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的提案,建议将暂存在潜口民宅博物馆的鲍南堨禁碑安放到原址,对该碑刻进行有效保护。

    提案承办单位区水利局、区文旅体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多次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共同确定碑墙位置、规格以及建筑风格。许振东还根据掌握的资料,写成《鲍南堨碑记》,让市民对鲍南堨的前世今生有更多的了解。(叶国胜)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全球制造业盛会即将绽放

  •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飞阅”中国】“水中森林”别样美

  • 冬雾缥缈奇墅湖

    冬雾缥缈奇墅湖

  •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在民生一线传递温暖

  •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 【“飞阅”中国】半山雾凇半山秋

    【“飞阅”中国】半山雾凇半山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