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环境好了 生活舒心

2021年10月19日 16:27:50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参加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和县、当涂等地采访环境问题整改,群众感言——

    “以前这家塑料厂生产时冒着黑烟,有次还将污水排到庄稼里。后来厂子停了,环境也好了。”近日,记者参加江淮环保世纪行来到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双庙村,74岁的孙居英老人正在田埂边采摘毛豆,说起附近的塑料厂如是感慨。

    “这家塑料厂,外购已破碎的废旧塑料,通过热熔挤塑生产塑料颗粒。企业无相关环保手续,污染防治设施配建不完全,属于‘散乱污’企业。”西埠镇副镇长徐毛伟说,2019年5月起,镇里对该企业依法取缔,在多次推动下完成“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周边土壤环境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执行要求。

    记者在塑料厂原址看到,由一排灰墙平房组成的厂房里空空如也,昔日生产设备和原料早已不见踪影。直排污染、破坏环境的塑料厂被彻底关停,赢得百姓点赞。

    在当涂县太白镇,马鞍山市星光工贸有限公司在精矿粉加工中直排污染,因不符合环保政策而停产转型。该企业环评文件明确要求磁选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环保执法人员去年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利用PC管将未经处理的磁选废水直排厂区内的自然池塘,取样监测砷超标1.42倍。磁选后产生的尾渣常年堆放在未做防渗的池塘中,污染环境。

    经鉴定,该企业尾砂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去年6月,该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对产品全部清运出售,所有生产原料全部清运至有资质公司代为加工处理,剩余尾砂运至马鞍山市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安全处置。企业内循环污水池废水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企业内部绿化用地已进行种植复绿。

    记者现场看到,厂区内一片安静,已无生产迹象,厂房租赁给其他公司作仓库,昔日堆场如今已成草地。

    “我们将加强巡查,杜绝污染反弹,守护生态环境。”当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尚林说。(记者 夏胜为)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7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