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省消保委三季度受理投诉6000余件

2021年10月19日 09:51:56 来源: 合肥晚报

    校外教培机构退费难、二手房房屋中介乱收费……近日,省消保委发布2021年第3季度投诉分析,该季度全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质量问题占投诉总量超4成

    据介绍,今年第3季度,安徽省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53件,较去年同期的4572件上升了28.03%。已解决6250件,解决率98.3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8.53万元。

    在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到,根据投诉性质划分,质量、合同、售后服务、价格、虚假宣传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其中质量投诉占比最高,达到41.49%;根据投诉商品划分,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其中食品类投诉占比16.35%,位列首位;根据投诉服务划分,生活、社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占12.58%。

    质量堪忧、虚假宣传

    商品房消费“坑”多

    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商品房在居民生活消费中的地位日趋重要,有关商品房消费领域的咨询、投诉也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三季度共受理关于商品房及房屋中介消费领域的投诉147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房屋质量差,存在墙体开裂、地基下沉、屋面渗水漏水等情况;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图片文字、现场展示、口头承诺等形式向消费者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或作出虚假承诺;预付款项退还难,消费者预付款项后发现其他关于房屋的信息不符时,要求退还预付款项,往往会出现开发商拒绝兑现退款承诺或推诿拖延现象;房屋购买后问题重重,部分消费者反映购买房屋后,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给消费者申报户口,子女入学入托带来麻烦等。

    今年7月20日,合肥市肥西县消保委接到消费者宋某的投诉称,其于7月10日在上派镇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缴纳了40000元认筹金,准备参与选房,但是后来不想选房了,要求商家退款,但商家表示45个工作日后才可退款。肥西县消保委介入后,该公司很快予以退款。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房屋前要注意了解当地购房政策,查验开发商“五证”和“两书”,按照自身经济实力与需求购买,谨慎交付定金,签订买卖合同时看清楚文本条款,开发商所承诺的优惠等全部要写入购房合同中,保存好楼盘宣传资料、缴费相关凭证,遇到问题及时维权。

    虚假房源、乱收费

    二手房中介服务成维权热点

    随着近年房地产市场活跃,二手房房屋中介服务投诉仍是维权热点,三季度共受理房屋中介投诉9件,问题主要包括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隐瞒房屋真实情况、乱收费等。中介工作人员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等收取高额代办费、评估费、银行贷款手续费,收费后不兑现承诺,或者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退还定金和相关费用。

    消费者耿女士于今年7月5日向蚌埠市消保委投诉该市某房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耿女士与购房者董某于今年4月18日在中介处签订买卖合同,当时合同中规定80天内购房者董某付清房款,完成房屋买卖交易。签订购房合同时,中介收取耿女士中介费1万元,收取董某购房定金7900元。签订购房合同后,董某于5月6日告知中介,由于资金困难无法继续购买房屋。但是中介一直隐瞒该情况,直到6月4日才告知她上述情况。耿女士在得知上述情况之后,多次要求中介解除房屋买卖合同,以便自己能够继续出售房屋。但是中介以各种理由进行拖延,不予解除买卖合同,也不退还其中介费。后经过该市消保委调解,中介最终退还中介费和定金。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卖二手房时,一定要选择经营证照齐全、场所公示信息完整、信用良好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认真查看其门店是否经过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不要买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认真查看房屋产权证书,充分了解卖房人对拟出售房产是否具有完全处置权,并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完全了解房屋的权益状况。

    拖延退费、捐款跑路

    校外教培投诉增多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出台,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投诉增多,三季度共受理课外辅导类投诉45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主要表现为:由于“双减”政策规定不允许利用节假日补课,很多家长考虑平日上课时间,只能退费,但商家可能资金周转问题,一直拖延退费;教培机构受离职潮影响,原有师资力量无法保证,擅自更换教学内容,造成消费者不满;个别小培训机构无法生存,突然关门卷款跑路。

    今年8月16日,灵璧县消保委接消费者何某投诉,称其女儿今年7月在该县某教育机构报名补习班,共缴纳2500元(40节课),8月初接受培训共20节课,后因疫情原因,培训机构停课,剩余20节课无法培训,于是要求该培训机构退回剩余课程的费用(1250元),机构拒绝。当地消保委介入后,该机构最终同意退还消费者剩余培训费用。

    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机构,要对机构教学环境做实地考察,最好试听一下教课内容,把经营者有关宣传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看清培训机构模糊退费规则;预缴费时要谨慎,要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通过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系统报名缴费,且每次缴费时间不要超过三个月。(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7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