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滇池悟美

2022年11月16日 14:58: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正忠

朗诵:鸿鹰

  以前看滇池,有公务在身,只能抽空转一会,走马观花,没有留下特别的印象。今年夏天,退休的我去昆明游滇池,闲情逸致,仔细品尝,把滇池的美深深地印在了心里!

  午睡起床后,我们打车去滇池。上车时阳光明媚,几分钟后蔚蓝的天空便涌来浓浓乌云,接着豆大的雨点,毫不留情地噼里啪啦砸向车顶,我们感到遗憾,又有些失望。“的士”在雨中慢慢地行驰着,透过路边的大树和密密麻麻的雨帘,我看到烟雨给浩渺的湖面披上了一层蒙蒙青纱,滇池犹如一位被盖上了头巾的少女,让人感到神秘而又神往。对岸云气浮动,青山隐隐,时隐时现,宛如缥缈中的海市蜃楼。游客们纷纷撑起雨伞,五彩缤纷覆盖了湖岸。司机叹道:这么大雨,你们没法玩了。车绕湖行,人在画中。我恋恋不舍地说,雨中的滇池也很美,我们就围着滇池转一圈,感受一下雨中的滇池吧。司机惊讶了,说是绕滇池一圈有一百六十多公里,雨中也难以看到滇池的美,坚持送我们回酒店。

  别看昆明是春城,夏天的脾气跟我们江淮地区没什么两样,刚刚还是大雨,一会儿雨收云开。阳光亲密地掠过地面,顺手带走了路边一团团积水。我赶紧说:走,看滇池去!

  雨过天晴,天空湛蓝,飘浮着大朵大朵的白云,好似一幅刚刚精心雕琢的水墨画。我们穿过郁葱茂盛的榕树、杨树和争奇斗艳的花圃来到湖边,放眼望去,湖水连着青山,青山接着蓝天,天光云影,徘徊湖中。对面的西山,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沉睡的美人,静静地依偎着滇池,如云的秀发飘落水中,雍容典雅,风情万种。

  湖边的游人渐渐多起来,姑娘们穿着彩裙,老年人套着长袖衫,小孩玩闹着,情侣依偎着,悠然自得地与你擦肩而过,熙熙攘攘,笑语喧哗,我真不敢相信这还是三伏暑天!一队又一队婚车驰向湖畔,穿着婚纱的新娘,在新郎陪伴下,如出水芙蓉,千娇百媚,形成一道光彩耀眼的靓丽风景线。岸边的一群孩子在欢呼声中,纷纷脱下鞋袜,光着脚,争先恐后地跑到湖边捞贝壳,许多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贝壳和一些奇特的石子被捞出水面。一艘快艇从远方驶来,平静如镜的湖面顿时激起一波又一波白浪。瞬间,我心旷神怡,无比惬意。

  望着山水相融,一派和谐的景色,我思绪万分:谁能和滇池相媲美呢?

  我首先想到了杭州西湖。在我国的淡水湖中,杭州西湖的美是被人们所称道的。我喜欢西湖,只要一到西湖,我就会走一走被神话了的白堤、苏堤,我就会默默吟诵白居易、苏东坡等历代文人骚客咏赞西湖的诗篇,我就会想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佳话!在我的心中,西湖的美,更多的是美在文化!杭州西湖的一山一水、一亭一阁、一桥一廊,无不沉淀着人文历史和故事传说,自然景物则成为载体,成为配角。

  滇池没有那样的文化底蕴。但我认为,滇池的美,更多的是美在生动!眼前的滇池,白茫茫的,水天一色,拥有海的风貌。她不像“西子”那样含蓄,那样清秀,更像一位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轻姑娘,飘逸洒脱,热情浪漫。不是吗?雨刚停时还在闹腾、撒娇,白浪时高时低地追逐着湖岸。这时却害羞地文静下来,但不失魅力,让人感到滇池既有湖泊的秀逸和韵致,又有大海般的壮阔和胸怀,温柔而又威严,妩媚而又深沉,质朴而又坦荡,能容得下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此时,我才明白昆明人为什么把滇池称作为“海”!

  我自然会想起家乡的巢湖。巢湖跟滇池一样,区划调整后成为嵌入合肥的一个大湖,成为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巢湖的美,美在山水相融!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远近群山,起伏有致,座座峰峦,如列屏障,八百平方公里的湖水好似一面硕大无边的明镜镶嵌其间。去巢湖时,我常常陶醉地站在湖边,看浩浩荡荡、波光粼粼、水天相连的湖水;看宽阔绵延的湖水,时轻时重地拍打着湖岸所激起的一朵朵浪花;看湖中若隐若现的姥山,时而象一螺浮出水面,时而如一叶漂于水中。湖中有山,山中有水,将巢湖的浩渺、博大、深邃、奇诡的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滇池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名列巢湖之后,面积却小了一半,容水量也只有巢湖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滇池的美,美在千变万化的云!多彩多姿、活泼潇洒、扑朔迷离的云,是巢湖望尘莫及的。大概是地处高原的原因,滇池的云很低。站在湖边,你会感到一堆堆如同棉花的云团,好像就在头顶浮动,只要跳一跳就能伸手抓到,让人仿佛进入仙境,有一种飘飘欲飞的感觉。大团小团的云,在自由自在地游逛着,追闹着,变幻着,一会儿像羊,一会儿变牛,一会儿又变成了龙。云散时,淡淡的、薄薄的,显得天高气爽,辽远无垠。低头看湖,云在水中,云随水动,水随云飘,变幻着一轴美丽的画卷,给人以如仙似境的梦幻和遐想。伫望之际,感慨万分,人生何尝不像云一样,时而聚合,时而分离,既多姿漂浮,也浓淡不定,总是在变幻莫测中追求美,实现美!

  我又想起了皖南的太平湖。太平湖是一座人工水库,没有滇池那么宽阔,却比滇池清静。太平湖的美,美在静谧!宁静秀美的湖水,默默地环绕着高高低低的小岛,有时恬静的让你能听到树叶和风的交响乐,使你愰惚自己变成了这个天籁之音中的一个音符,在美妙的音乐中荡漾,轻松,快乐,浪漫。我钟情于这种清净,频频去太平湖,不管是闲庭信步还是依椅静坐,我都会不知不觉地被一种超凡脱俗的空灵所淹没,尘世间的一切喧嚣与烦恼会在这里化为乌有,仿佛自己置身于隔绝世俗的灵境。

  滇池虽然在苍崖万丈、云横绝顶的群山之间,但要比太平湖激越和奔放许多。如果说太平湖是深藏在万山丛中一块未雕凿的翡翠,那滇池则是高原上一颗璀璨闪烁的明珠。滇池的美,美在深沉!滇池的湖面碧绿如玉,清澈透明,却少有平静,波澜不惊。有风或是无风,湖面始终涟漪激荡,如同好客的昆明人一样,热情、豪气。站在岸边,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激浪不息的湖水,一浪赶一浪,奔涌着、欢唱着,层层叠叠。阳光下,那连绵不断的浪头,宛若无数只不断出现、又不断隐没的海鸥,从远处成群结队地逐浪而来……可惜,现在不是看海鸥季节,我没能见到成千上万只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盛景。

  此时,天边渐渐地现出一抹晚霞,淡淡的红光给滇池披上一层薄薄的面纱,滇池又呈现出另一种美,如梦如幻……眼前的美景在不断地刷屏,我感慨万分:其实,美是不需要、不应该比较的!不同的景,有不同的美,各自特有的美;同一个景,不同的人会领略不同的美,各自心目中独到的美。只要能发现美,感悟美,欣赏美,人的内心就会愉悦,生活就会快乐,生命就会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庆:汽车产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庆:汽车产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 安徽庐江:退渔还湖 老渔场变天鹅湖

    安徽庐江:退渔还湖 老渔场变天鹅湖

  • 大美湿地城市丨合肥

    大美湿地城市丨合肥

  • 皖南古村冬景如画

    皖南古村冬景如画

  • 小伙带癌症晚期母亲旅行

    小伙带癌症晚期母亲旅行

  • 新华全媒+丨安徽:冬日升金湖候鸟起舞

    新华全媒+丨安徽:冬日升金湖候鸟起舞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