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典藏掌故】一叶知秋

2022年08月11日 16:29:15 来源: 新华网

    释义:从一片树叶的凋落,就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也作“落叶知秋”“一叶惊秋”“一叶报秋”“睹叶知秋”“梧桐一叶落”“一叶落知天下秋”。

    出处:《淮南子·说山训》:“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冷。”

    浅析:关于立秋,有这样一个脍炙人口的成语即“一叶知秋”。这是中国人在两千年前就洞察了以小明大、见微知著、以近论远的智慧,同时教会人们掌握先机的良方。

    早有汉朝《淮南子·说山训》中的“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说的是看见一片树叶的凋落,预知岁暮之将临。后来,在唐人的诗中有了一叶落而知秋的名句:“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宋·唐庚《文录》引唐人诗)。到了明代,大剧作家汤显祖在其名作《南柯记·侠概》中衍创出这样的诗词名句:“恨天涯摇落三杯酒,似飘零落叶知秋。”

    《淮南子· 说山训》教导人“尝一脔肉,知一镬之味;悬羽与炭,而知燥湿之气”。就是说只要尝一小块锅里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锅肉的味道了;要想得知空气中湿度高低变化,只要悬挂一小片羽毛和木炭观察一下就能知道了,这都是以小明大的智慧。从细微处洞察人之所未见,从远端推知事物的演变趋势,这种智慧于古于今钦为大用。《淮南子·说山训》曰:“物固有以不用为大用者!”不要漠视看似无用之物、细微之末,它们都可能是备大用之用啊!

    新华网安徽频道

    淮南市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0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