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持续深化项目推进机制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2年08月08日 17:38:03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萧县持续深化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要素保障,坚持打造全生命周期项目服务体系,努力走出一条“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的路子。

    萧县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2022年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7个,其中战新产业等制造业项目55个、现代服务业等市政设施项目50个、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8个、农田水利项目4个。一是抢抓机遇谋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等战略机遇,聚焦重点领域,谋划项目189个,总投资530.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5个,总投资474.7亿元。二是紧盯政策储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持续做大项目“盘子”。三是马不停蹄引项目。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依托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加快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上半年共招引项目30个,总投资16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与此同时,当地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快开工、早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转化率。一是改进方式大力“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项目单位主办、要素保障组领办、领导小组会办”要素保障机制,推行“提前介入、数据共享、并联审批、主动帮办”四步工作法,强化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和全方位系统化服务,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办理服务。二是优化流程全力“减”。持续深化“一屏通办”改革,加快探索“两个免于提交”落地,加快完善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办理”机制,设立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诉求89件。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用审批流程的“减法”为企业减负松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纾困解难倾力“助”。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等暖企行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认真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共走访企业571家,收集问题435个,已全部办结。

    聚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推行扁平化、闭环式、全流程管理机制,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快投产、早达效,不断做大投资量、实物量和工作量。一是“扁平化”管理。坚持每周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形成了职责明晰、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闭环式”推进。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推进机制,明确项目投资计划、责任主体、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从跟踪洽谈、签约落户、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对重点项目进行闭环跟踪推进。三是“全流程”调度。建立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年终考核、严格奖惩”机制,推行“四督四保”,提醒约谈、倒排工期、倒逼目标,做到“日日现场盯进度、周周督查出通报”,有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程远方)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这十年

    安徽这十年

  • 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桥贯通

    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桥贯通

  • 【“飞阅”中国】水韵江南 田园如画

    【“飞阅”中国】水韵江南 田园如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9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