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侠们发明 “智能行李箱”拿下专利

2022年08月02日 14:44:47 来源: 合肥晚报

    已有科创赛事谋划将“奇思妙想”推向“应用场”

    参加青少年科创大赛,合肥小学生范懿轩凭借“智能行李箱”收到了人生第一张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上周六,合肥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大赛开赛,17项作品拟被评选为一等奖,有望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相关比赛。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实用的科创项目在此类大赛中更“亮眼”,部分赛事已谋划将少年郎的“奇思妙想”推向“应用场”。

    造“会说话”的行李箱 合肥侠们拿到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主人,别丢下我!”“你不是我的主人,别碰我!”这样聪明的行李箱你见过么?前段时间,来自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的范懿轩收到了人生第一张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个智能防盗防丢行李箱就是他的发明创造。

    “上次我们全家去北京玩,结果爸爸不小心弄丢了妹妹的小推车,所以我才想着利用编程来制作一个‘不会丢’的行李箱。”范懿轩告诉记者,防盗和防丢是他设计的主要功能,“在被遗忘的时候能够发出声音主动提醒,被错拿或盗拿时也能发出警示声音。”

    经过前期的设计之后,范懿轩便发挥他编程的特长。在老师和爸爸的支持和辅助下,他在普通行李箱上嵌入了指纹模块和蓝牙模块。“前者在非主人触碰后会发出声光警示,后者可以在行李箱与防丢卡间形成一对多广播通信,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蓝牙来判断是否遗忘行李。”为了避免托运过程中的误报,他还特意通过编程设计了防丢、防盗功能开关按钮。“直接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敲定了技术和编程之后,范懿轩的作品进入了实物搭建阶段。“这是最难、也最花时间的!老师和爸爸帮了我很多忙,我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技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镶嵌指纹模块的过程,“行李箱手柄内剩余的空间非常小,爸爸用填充橡皮泥的方式来确定可用空间,很巧妙!”

    在老师和爸爸的鼓励下,范懿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去年11月申请了专利。经过漫长的等待,一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终于在今年7月递到了范懿轩的手上,为这位即将升入六年级的小朋友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科创氛围浓厚

    创新实践比赛广受学生喜爱

    事实上,在拿到专利证书之前,范懿轩的智能防盗防丢行李箱就已经通过合肥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大赛“出圈”了。

    7月30日,这场赛事再次在肥启动。与往届不同,今年大赛共设TAI智慧城市挑战赛、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北斗创造美好生活竞赛三大类比赛项目。其中,北斗创造美好生活竞赛是新增项目。

    “近几年,青少年创新实践类赛事在合肥深受家长和学生关注,这主要得益于城市浓厚的科创氛围。”作为合肥市较有影响力的科技社团,合肥创造学会在市科协的指导下举办过多场创新赛事。该学会秘书长张建军告诉记者,最直观的变化在报名参赛的数量上。“以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大赛为例,今年报名参赛的有近80支队伍和160多名选手,涉及小学、初中和高中,数量较之前有所增长。”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经过激烈的角逐,17项作品拟被评选为一等奖,有望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相关比赛。“对于参赛者来说,这类比赛提供了一个通往国家级赛事的平台,让合肥青少年更好地展现创新风采。”张建军介绍,合肥侠们实力不容小觑,已多次在大型赛事上夺奖。“比如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上,合肥六中派出的多支参赛队伍就收获了四个一等奖。”

    实用的科创项目更“亮眼”

    谋划将“奇思妙想”推向应用

    什么样的作品能在此类大赛中脱颖而出?在张建军看来,具备实用性、推广性的作品更“亮眼”。“任何发明创造要实现他的价值,都必须回归到生活生产中去。比如,范懿轩的智能防盗防丢行李箱就具备很强的实用性。”

    “比赛是为青少年搭建学习、应用、创新设计和成果展示的新平台。”据张建军介绍,他所在的创造学会就孵化了不少“梦想”,和范懿轩一样,不少“造梦者”均为小学生。“之前梦园小学一名参赛者就设计了环卫工人的特殊扫帚,利用电能产生机械能,提高扫帚的重心高度,缓解环卫工人的职业病。”

    对于这些“奇思妙想”,张建军也谋划着推向应用。“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打算,让科创成果进行转化,发挥科创价值的同时也激发青少年的科创兴趣。”

    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