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青年文化” 崛起中的合肥有他们

2022年08月02日 14:44:50 来源: 合肥晚报

    从B站“出圈”,发掘城市文化、城市发展、城市玩乐

    如果你在B站上搜索“合肥”这个关键词,一定会看到一条火爆的视频——《重返长江路》。视频的创作团队是一群外地来肥的年轻人,今年开始,他们将目光投向“青年文化”崛起中的合肥,并通过系列活动带动青年群体的露营体验、夜间骑行等。

    《重返长江路》 在B站“出圈”

    “逍遥津的摩天轮再次转动、又有一些童年从大象滑梯溜走、深夜吃过的路边台在官亭路依旧、老旧的街道有了新的故事。一条永远在施工的路,像一颗永远在进化的心……”今年3月份,一条《重返长江路》的视频刷屏合肥人的朋友圈,在Bilibili视频网站上更是引发一波“老合肥”的回忆杀。

    “长江路对于合肥来说,不仅仅是‘安徽第一路’,更串联起一个个的城市文化记忆。”近日,在位于罍街附近的We媒体公社文创园里,记者见到了视频的创作者方方,她正和同事们讨论下一期的活动。谈起这段“出圈”的视频,她说,之所以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是大家在镜头里看到了城市的记忆、城市的文化。

    2021年,结束了在上海多年的工作,迷茫期的方方选择合肥作为新的“栖息地”。“当时,有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在合肥做自媒体,得知我有离开上海的想法后就邀请我来到合肥。就这样,我们成了合伙人。”作为六安人,离家更近、回乡发展成了方方选择合肥的最朴素原因。

    他们将目光投向“青年文化”

    “一开始还很不习惯,我印象特别深,有一次想通过外卖点一杯咖啡,可供选择的品牌很少。”

    这件事,也让她和朋友木刀萌生了一个想法。

    “合肥这几年的发展其实很快,但还很少有专门去发掘城市文化、城市发展、城市玩乐的精品内容输出,所以我和合作人一商量,决定做一个专门发掘合肥文化的公众号——Fine 合肥。”首期内容,就是搜罗合肥的咖啡文化。

    半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合肥街头巷尾的大小20多家咖啡馆,访谈咖啡馆主理人、思考城市生活的方式与意义。于是,一篇《合肥咖啡馆的觉醒年代》在合肥年轻人的朋友圈爆火。

    “从初代的研磨时光,到第一批精品咖啡馆,从FEW、LOOPS到USTC1958、DOTS……如今再回头看,是前辈们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条道路,才走出了今天的花园。”据Fine 合肥主编木刀介绍,也正是这次全新的尝试,打开他们去发掘合肥文化的一条通道。

    打造社团带动露营体验、夜间骑行

    通道打开后,他们开始将目光投向合肥较为空缺的“青年文化”。

    撑起天幕,摊开克米特椅和蛋卷桌,把咖啡、烧烤和飞盘带到距离城市几十公里的郊野,尝试一种“露营体验”;一张175g重的塑胶盘、几个年轻人满场奔跑、相互击掌、鼓励的“飞盘运动”;乘着中秋的月色,在庐阳老城组织一场穿越式的“夜间骑行”……

    “从今年开始,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合肥的这种青年文化在慢步崛起,比如说,露营体验、飞盘运动这些时髦的运动开始在合肥青年中火热起来。”这有点让方方意外,广告策划出身的她迅速抓住机遇,和团队策划了一场场青年活动。“发掘一个城市的文化,如果仅靠图+文线上输出显然是不够的,今年开始,我们也组织了‘好浪社团’,定期组织一些青年开展活动,而且这些活动也非常受大家欢迎。”

    “有一点很有意思,我们团队一共有7个人,除了摄影是地地道道的‘老合肥’,其他6人都来自外地。”方方介绍,团队中,有人大学就读于广西、有人来自东北。从曾经的“栖息”到爱上合肥,她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能明显地感觉合肥的发展、变化。”

    而正是这种变化,也逐渐成为合肥“招才引智”的突破口。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