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暑运幕后:走进列车上的“安全卫士”

2022年07月27日 15:25:05 来源: 合肥铁路客运段

    “进入暑期,列车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列车停运后的看车作业,就是为了列车在库内停放期间,保证车上的设备安全,防止出现设备设施、备品用具丢失、损坏等现象,防止出现消防安全隐患。”近日,正在车内进行看车作业的T35次列车长崔海鸥介绍道。

    18节车厢、76个车门、72把安全锤、75个灭火器、30个备品柜……每隔2小时,崔海鸥便要带领乘务人员进行整车巡视。由1名列车长、1名厨师、2名乘务员组织的小分队被大家称为列车上的“安全卫士”,在这个相对密封、没有空调风扇的环境里,他们要去逐一检查车厢、车门、车窗以及备品的锁闭情况,除了这些,还有餐料、保险柜、保洁专用工具等,都要用巡检仪逐个记录,并对性能进行一一确认。

1-图为列车长崔海鸥正在检查车门锁闭情况

5-图为厨师曹磊正在准备餐料

    接近正午,车厢内的温度早已超过40℃,他们要在车厢里来回穿梭,一遍又一遍检查列车上的每个部门。“往往一节车厢还没巡视完,还没晾透的衣服便又湿了。”明年即将退休的陶笠东说道。“安全工作没有小事,既然我在这个岗位上,就应该对我的工作负责。”说完,便和同事一起朝下一节车厢走去。

    “每当孩子知道我要进库时,都会贴心地将防暑用品放在我的乘务箱内,叮嘱我注意身体。”崔海鸥拿出手机晒出了与孩子的合影。“作为一名父亲,我必须把工作做好,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梁浩然 刘涛)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86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