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艺术学院:以生为本,创新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26日 17:21:20 来源: 安徽艺术学院

    历时半年,经过多轮研讨、培训、调度,近日,安徽艺术学院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发布,“以生为本,以用为先”的办学理念得以全面贯彻。

  今年五月,建校仅2年的安徽艺术学院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站在新起点的安徽艺术学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办学,进一步对照教育部的合格评估条件,主动适应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战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能力导向、素养为基、个性发展、合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精才艺、善应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以生为本,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新方案中,安徽艺术学院突出“学生中心”的育人原则,即以服务学生成长为本、以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本,指向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培养目标。

  开设由各二级学院院长主讲的专业导论课,帮助学生从宏观上全面认识所学专业。配套提供课程选修指南,引导学生依托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发展路径选课。引入“课业辅导”岗位,由高年级优秀学生辅导同专业低年级学生,在“大学生”到“小先生”的角色转换中形成高低年级间的教学相长。

  作为艺术类应用型本科院校,安徽艺术学院还立足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突出以实践应用为核心的能力培养,提高实践教学占人才培养方案总学分的比例,将实践教学贯穿到每个学期的教学安排中。

  因材施教,统筹个性化与多元化

  以生为本,落实到课程上,便是推进个性化教学设计,挖掘学生的个性化潜力,为不同志向、不同能力和不同潜质的学生创造相应的培养环境,因材施教。

  本次修订增设50个学分、700余学时选修课程资源,公共选修课及专业选修课占比近40%,远超省内其他高校20%占比,在满足学生多元需求上实现弯道超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来,校内已申报公选课159门,2022级毕业生“一人一案”“一人一课表”的愿景已然不远。

  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核心课程,增加通识教育,增强“课程组合”意识,扩大学生自主研修空间,破解因专业划分过细而导致的毕业生社会适应性较弱问题。进一步完善学年学分制、工作室制等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体系个性化与多元化构建。

  课堂革命,让教师和学生忙起来

  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最终靠课堂革命来落实。

  基于艺术类专业的特点,“一人一案”的选课菜单在课堂革命中以“多课程门数、短授课时程”的方式为主。当学生开始自主选课,“上座率”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最直观的评教,反过来又促使教师基于问题导向,完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学会运用。

  课堂革命还转换学分换算方式,打破课堂教学与课后学习的壁垒,注重提升课后自主学习效果,让学生忙起来。一方面,引入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等形式,增加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投入、自主思考。另一方面,将“百部经典阅读”、优秀课堂笔记评选、亲情劳动体验等多项内容纳入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课堂教学管理延伸到课后乃至寒暑假,“一节课”的大学培养模式得以变革。(束舒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