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小麦量价齐升 收益增长明显

2022年07月26日 10:43:33 来源: 安徽日报

    今年小麦产量和收益怎么样?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成本局对我省14个小麦主产县(市、区)126户调查户作了定点记账调查。调查显示,小麦单产545.03公斤,比去年增加74.41公斤,增幅15.81%。从售价看,小麦每50公斤平均出售价格149.48元,比去年增加26.59元,增幅21.64%。小麦单产、价格和收益增幅明显,均创十年新高,农民收益增长明显。

    小麦单产为何增加?“政策好、天帮忙”是主要原因。今年,我省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两个清单,设立支持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用于发展优质专用粮食,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水平,各地农业部门严格落实中央财政安排的支持小麦促弱转壮资金,促进各项田管措施落实,指导种粮户紧紧抓住冬小麦关键生长期,开展“一喷三防”,有效防治赤霉病、纹枯病、锈病等小麦常见病,为小麦高产打下坚实基础。另外,我省大部分主产区气候条件好,小麦适期播种,春季返青后及时追肥,雨量适中,开花灌浆期光照充足,亩穗粒数和千粒重明显增加,收获期天干少雨,小麦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为近十年最好。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生产成本也有所上升。小麦生产每亩总成本为1057.37元,比去年增加135.90元,增幅14.75%。这些成本增加来自哪里?据调查,物质与服务费增长近两成,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各增加一成左右。在物质与服务费中,包含种子费、化肥费、排灌费等。其中,排灌费增幅40.8%,主要原因是今年小麦播种时,濉溪县、亳州市谯城区墒情较差,抗旱播种,增加了排灌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小麦种植收益创十年新高。亩均净利润为589.51元,比2021年增加331.28元,增幅为128.29%;每亩现金收益为1017.74元,比2021年增加383.66元,增幅60.51%。

    调查中发现,与周边省份相比,今年我省小麦单产比河南省低39.06公斤,每50公斤出售价格比山东省低2.81元,小麦的产量和品质还有提升的空间。对此,省发展改革委成本局有关专家建议,加大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力度,培育一批突破性优良品种,建好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种业市场环境;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粮食作物品质,进一步提高粮食出售价格,打造种业强省。

    另外,受国际形势等影响,原油、化肥原材料等价格持续上涨,我省农资价格一路走高。专家建议,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化肥生产企业原料、能源等生产要素供应和价格稳定,强化农资价格预测预警,及时掌握价格、物流、存储等市场情况,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主渠道作用,做好农资储备调运投放工作,形成政府保供稳价市场信号,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乡村振兴在行动|这是一群“种子”选手

  •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起舞追梦,轮椅上她的人生绽放精彩

  •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乡村振兴在行动|一“芝”独秀满园春

  • 引江济淮施工忙

    引江济淮施工忙

  •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安徽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86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