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李孝鹏手中的刻刀和毛笔

2022年06月28日 11:04:55 来源: 新华网

   

    6月中旬,炎热似火,我和友人来到合肥市铭岚印社。该社为皖籍中国著名书画家、篆刻家程风子弟子李孝鹏、杨镛、黄松等人,为追忆已故老师创办。

  程风子擅长书画、篆刻,作品不拘一格,恣意奔放,雄浑大气,李孝鹏等人皆工印擅画,师从程风子多年,深得其传。中国现代篆刻,是书法和镌刻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金属与石头碰撞而产生的火花;是以石材、竹木牙角、陶瓷玉石等为材料,以刻刀为工具,以汉字为表象的镌刻艺术。它既强调中国书法的笔法、结构,也突出镌刻中自由、酣畅的艺术表达,于方寸间施展技艺、抒发情感,深受中国文人及普通民众的喜爱。

  李孝鹏自幼热爱绘画,师从新安画派传人童乃寿,之后研习书法,拜书家李力(弘曲)为师,得笨拙与轻松之谛。后又北上拜程风子为师,以两周金文秦砖汉瓦为心灵准核,学习书画印。

  在交谈中,我发现李孝鹏的手指十分粗大,这是他数年,流连于圆刀侧锋的烙迹。

  李孝鹏捉刀运笔,在文字雕琢与书画的演进、嬗变中穿越、采撷,40年不改其志,孜孜以求,形成了“书画中含金石,篆印雕蕴笔墨”的艺术风格。

  李孝鹏精于隶篆,上承先贤之法,下接灵犀之妙。其临池数十载,遍摹历代名家之法帖,尝精研《石鼓文》《峄山碑》《史晨碑》《张迁碑》《石门颂》等,隶篆技法娴熟,笔法顿挫有致,线条苍劲雄浑,墨气淋漓充沛,虚实转承自然。其大篆作品《石鼓文》集字“落叶半床,狂花满屋”及手书刘禹锡《陋室铭》等,结体方正丰厚,用笔圆中寓方,圆融浑劲,风骨嶙峋,有古茂雄秀之气象。

  李孝鹏流连于秦汉玺印、明清和近代诸流派名家印谱之余,又得当世篆刻名家指点,是以篆艺大进,字法、刀法、章法日渐纯熟精进。他将秦人的“玉箸”铁线篆法、汉缪篆笔法及清人邓石如的“隶法作篆”入印,在顿挫、迟速、轻重、方圆的刀法变化中,赋予那些普通的石头以深刻的文化内涵,让古老的书法与篆刻艺术合二为一,凸显着生命的活力。观李孝鹏之印,不管是引首印、押角印,还是名印、斋馆印、闲章等,他总能根据文字内容融入创作情绪,呈现出一方境界:有的如《毛公鼎》雄阔浑融,有的如《散氏盘》曲中含韵,有的如《石鼓文》方正丰厚;有的似文彭的闲逸、吴昌硕的浑朴、邓散木的劲险……但见随势而变,方寸之内跌宕生姿,洋溢着或古朴浑厚或清新典雅的韵致。

  按李孝鹏自己的话说:“我是印第一,字第二、画第三。”我目睹过他自制的印泥、陶瓷和茶壶等艺术品,涩而不滑,稳而不浮,大有“看似嫩实老辣”之感。

  在艺术的长河中,还有不少险滩,愿李孝鹏的艺术枝叶常青。(檀力)

客来茶当酒

鸟吟花笑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

温州雁荡山小景(写生)

以书画为知已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印面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