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亲子合唱团摘得世界合唱节桂冠

2022年06月27日 15:46:57 来源: 合肥晚报

    排练教师王云: 要让合肥版“音乐之声”在云端飞翔

    合唱团正在排练

    王云正在给合唱团成员讲解基础知识

    近日,2022世界合唱节刚刚落幕,合肥市包河区文化馆选送的云声悦尔亲子合唱团从来自六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夺得F1组金奖,成为本届合唱节唯一获奖的安徽合唱团体。消息传回合肥,合唱团的排练教师王云感慨万千。

    “零基础”组建20人亲子团

    2020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王云和好友聊天时,萌生了组建合唱团的想法。当年7月,来自包河区的十位母亲带着十名上小学的孩子,搭建起合唱团的框架。年轻妈妈们有医生、教师、公司职员。

    十名孩子有一定声乐基础,有的开始学习乐器、认识五线谱,有的还参加了社会声乐考级,而妈妈们有的仅会视唱简单的简谱。没有器乐,没有专业伴奏,更大的困难来自于很难找到合适的排练场所。这让王云陷入了困境。

    第一次排练在王云家的客厅,几个孩子怯生生地躲在妈妈身后,不管怎么诱导,就是不张嘴唱;有两个大胆的孩子声嘶力竭地吼叫;家长们的声音则是唱跑了调。不过,王云看到了曙光,“男孩和女孩都是稚嫩的童声,妈妈们是纯声。孩子们、妈妈们都是同声,属同一个音区,可以用同声的方法科学训练。”

    文化馆免费提供排练场所

    王云的悦之尔艺术中心注册在包河区文化馆。2021年初,包河区文化馆为云声悦尔亲子合唱团提供了免费的固定训练场所,那里有一间专业合唱教室,配备专业音响、三角钢琴等。合唱团的队员们有了“家”的感觉。

    一切从零开始。王云认真观察每一个孩子和每一名家长。训练从音准、发声方法开始,他运用的是柯达伊教学法,是目前世界上广泛应用的教学法之一。每周一次排练,每次集中排练时间3小时。

    王云开始教孩子和家长,把原先孩子们喊叫、很野的发声,扭转为轻声高位的发声方法;把妈妈们的声音艰难地纠正过来……慢慢地,孩子喊叫嘶哑的声音,终于听不到了。他还购买陶笛、陶埙,弹奏钢琴,教孩子和家长们认识五线谱。

    孩子们的基础音乐水准很快有了大幅提升。在疫情期间,云声悦尔亲子合唱团仍坚持上音乐网课。老师在网上布置视唱作业,由家长在规定时间内上传作业视频。王云在群里点评。

    另类亲子组倾情排练盲童学校校歌

    2022世界合唱节(线上比赛)的消息传来时,云声悦尔亲子合唱团决定试试看。这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比赛。大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报什么组别?童声组?女声组?……他们都不是,好在大赛设置了F1自由风格组,包容了这个有些另类的亲子组。

    选择哪一类参赛歌曲呢,是童声歌曲,还是成年人的歌曲呢?王云说,他们四处找寻,最后决定演唱上海盲童学校的校歌《爱是我的眼睛》。“你的爱是我的眼睛,让我看见白云,看见满天星星,春去秋来你和我心心相印,让我倾听花开的声音……”这个歌词,让王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

    排练中,他把这首歌词的意思,一句句讲给孩子和家长们听,让孩子们都闭上眼睛,感受上海盲校儿童的生活,体验到当周围的一切都是黑暗,盲童们一个搭着一个的肩膀走上舞台,而老师则在台下用双手打着节拍引导他们合唱的情形。

    王云说,“我们要感受到歌词中的爱,健全儿童与盲童之间的爱,现在大家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把自己的爱给予盲童,让他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勇敢地去寻找生活中的美好。”

    通过合唱这首歌曲,王云逐渐发现,孩子心目中开始有了别人,有了更多的对他人的爱。之后,他们找了一个小音乐厅,23人聚集在一起录制了演唱视频,参加线上作品比赛。“参赛作品一键到底,中间不允许剪辑。”王云说,“我们录制了5次才成功。”

    要让合肥版“音乐之声”在云端飞翔

    “合唱,一直追求团体合唱之中的和谐,不是单个个体的声部表演,而是多声部的融合,和谐地表达出来。”聊起合唱对少年儿童的影响力,王云滔滔不绝——合唱能让孩子们学会安静、彼此尊重、懂得聆听、乐于分享;还能让大家更有团队精神。此次获奖,在王云看来,得益于他们的合唱形式新颖、持之以恒的专业训练、沉浸式的讲解,以及孩子和妈妈们对歌曲的理解。

    “这些年,我收获了很多快乐。”王云原先培养的学生,有的考上上海音乐学院,还有的出国留学了。今后,他还会全身心投入合唱教育的推广,他喜欢从事音乐基础教育工作,“为爱前行,为美歌唱,让歌声在云端飞翔!”这是云声悦尔亲子合唱团全体队员对未来的期许。

    合报全媒体记者 戴小花 文/摄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