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志愿填报不当有“退档风险” 教育厅厅长“支招”填志愿

2022年06月27日 15:52:57 来源: 合肥晚报

  6月25日上午,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沈滔等在线接受考生咨询。

  【关键词】平行志愿

  考生:请问安徽省的志愿是平行志愿吗?录取是如何运行的?

  省教育厅: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名次)优先,遵循志愿”,每轮投档都是一次性出档,如果进档后被退档,就可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投档录取。

  考生:出现同分不同名次的情况,在平行志愿时怎么处理?

  省考试院:再按单科成绩排序。理科为理科综合、数学、语文、外语;文科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

  考生:志愿填报会有退档这种情况吗?什么情况下会退档?

  省考试院:会有退档的风险。建议填报志愿时规避学校提出的限报要求,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同时,建议选填专业服从。

  【关键词】成绩排名

  考生:“一分一段表”怎么看呢?

  省考试院:就是同分数的人数分布,供填报志愿时参考。

  考生:同分不同排名的情况报考同所大学会如何?

  省考试院:报考时主要参考排名。

  【关键词】提前批次

  考生:安徽省优师专项,什么时候填报志愿,达多少分可以报?

  省考试院:优师专项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6月28-30日上网填报。需达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方可填报。

  【关键词】三大专项

  考生:请问国家专项计划可以填几所大学?每个大学可以填几个专业?

  省教育厅:除公安司法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外,其他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共设6个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关键词】定向培养

  考生:今年安徽还有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吗?如果有的话,报考有什么具体要求?

  省教育厅:2022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分县区招生计划已通过省考试院网站公布,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详见《报考指导》第4页《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2022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招生公告》。

  考生:请问被乡村定向师范录取,是不是就不会被普通批次的一二本志愿录取了?

  省教育厅:考生被录取后,将不参加后面各批次的投档录取。

  【关键词】转专业

  考生:被专业调剂后因体检不过关不能满足该专业,可以转专业吗?

  厅学生处:入学后复查发现身体状况不能就读该专业的,由学校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考生:考入高校后,能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吗?

  厅学生处:按规定可以,但每所高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提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关键词】征集志愿

  考生:请问征集志愿是不是在专科志愿填报之前填报的?

  省考试院:各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每一批次的征集志愿在该批次志愿录取后,具体填报时间见报考指导和考生准考证。

  考生:离二本分数线还差十分,可不可以填报二本征集志愿?

  省教育厅:二本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填报二本征集志愿。

  【关键词】高校参军

  考生:进入大学后服两年兵役回来是不是可以转专业?

  厅学生处:按规定可以,但每所高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提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关键词】困难资助

  考生家长:我家是村里公示的贫困户,今年孩子分数线上了二本,请问如果被大学录取了,有什么资助政策吗?

  省教育厅资助中心:您家孩子被高校录取后,需要填写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到校后向学校提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

  【关键词】高招咨询

  考生家长:今年安徽会举办现场的高招咨询会吗?

  省考试院:今年不举办大规模线下的高招咨询会,但开通10部咨询电话:0551-63611527,63611529,63611530,63611531,63611534,63611535,63611536,63611537,63611538,63611539。接听时间为: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30-5:30,晚上7:00-10:00。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