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房建公寓段: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

2022年06月14日 17:17:53 来源: 上海铁路局

    面对疫情,合肥房建公寓段从“守住门,看住人”入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逐步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

    “一寓一案”助力精准防控

    合肥房建公寓段按照“人员、通道、场所”的特点进行分类,合理划分管控区域,制定并完善了管控和消毒标准,将“碎片化”管控措施进行整合,收录形成《疫情防控“一寓一案”》手册。

    “一本指南在手,防控疫情不愁。”合肥南公寓车间党支部负责人李杰翻阅着手里的防疫手册笑着说。这本手册涵盖了防控指导、网格化管理、色标管理、应急处置等内容,把复杂流程变为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一本通式”的防控工作手册。手册从车间、公寓到岗位,划小管理单元,分层明确管理职责、管控内容和检查频次,定岗定责、网格包干。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标准是什么”等困惑,让所有人员都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务。

    “公寓要接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务人员,承担着巨大疫情防控压力,编制这本指南,是为了让职工和乘务员更好地了解公寓疫情防控,为司乘人员安全出乘保驾护航。”合肥房建公寓段公寓管理科陈连付说。

    “五彩标识”勾画安全路径

    走进叫班大厅,“测温门、一米线、隔离桌、消毒酒精”等防疫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公寓地面、电梯、墙面上各种颜色的导引色标随处可见,每一种颜色代表不同的人员和区域,形成了《疫情防控分类分区房态表》。

    陈连付介绍,色标易掌握、易区分,所以各公寓通过对乘务员的值乘方向、所在单位和工作属性进行划分,按不同颜色标记的路线行走,乘坐专用电梯,到达固定楼层、固定房间和固定床位。这样就实现了行走路线、作业区域、休息场所“三个分离”,最大限度的避免相互接触和交叉。

    “六级响应”助力保障服务

    进门“刷脸”,登记“扫码”。在减少接触的同时,“一次扫码”即可完成场所识别和健康信息的快速录入,为精准追溯排查,提供可靠依据。

    同时,该段充分发挥“六级响应”的作用,制定了《疫情防控六级响应流程图》,分别建有“组织指挥、对接管控、消毒防护和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图里不仅有成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以及方法步骤外,还有与属地防控部门、应急接待酒店对接的联络表。遇到突发情况,成员根据不同的级别进行精准处置,把风险降到最低,把影响降到最小。

    为减少人员外出,公寓食堂还开通“微信点餐、送餐到房”服务。工作人员化身“采购员”“跑腿小哥”送货上门。当收到一句感谢或称赞时,他们都知道,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冯垚)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这位八旬院士,开启量子之光

  •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巨龙”穿云过 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飞阅”中国】“铁牛”欢歌 “麦”向丰收

  •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飞阅”中国】“稻虾”连作好“钱景”

  •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 【“飞阅”中国】安徽庐江:水上夏种忙

    【“飞阅”中国】安徽庐江:水上夏种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7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