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微公益创投激活社区治理新力量

2022年06月10日 17:59:19 来源: 蜀山经开区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6月8日上午,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二届第四期“你好,邻里”微公益创投立项评审。24个微公益逐一进行了介绍,内容涵盖志愿服务、社区教育、便民服务、环境治理、邻里互助、创新服务等多种类型。

    评审会上,主持人简要介绍前期“你好,邻里”微公益创投的基本情况和成效,各项目负责人按照顺序依次介绍了自己申报项目的项目内容,从项目背景、目标、实施计划等方面进行系统性阐述。随后,专家评审组对各个项目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提出了修改意见。最后,就服务对象的精准性、执行团队的专业性、项目的可操作性、项目的创新性等关键内容对各项目进行打分。

    蜀麓苑社区宝妈赋能坊服务队此次申报的是“一米课堂”项目,该项目主要对象为社区宝妈,教授他们美术、手工等课程,培养她们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帮助宝妈提升生活品质。该项目负责人王伟,从2013年开始从事儿童教育工作,带领团队先后在数十个社区开展了数百场儿童服务活动,深受居民好评。“在为孩子们服务的同时,我发现有不少宝妈赋闲在家,他们也希望学习一些技能。”王伟表示,该项目计划开设六期课程,每期4次课,单次服务12-15人次。

    山湖苑社区的银丝行动便民服务队申报的是“关爱老人,爱心义剪”项目,该项目将对小区高龄、腿脚不便、残疾以及家庭困难的老人提供每月1次上门理发、累计不少于15人。

    接下来,蜀山经开区将以评委现场评分和申报主体的项目内容为依据,进行统分公示,对于入围项目进行督导优化后予以实施。

    据介绍,蜀山经开区“你好,邻里”微公益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经立项36个,目前已成功孵化培育出 41 支活跃的社区社会组织,切实提升了社会组织的专业化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通过居民开展活动,政府买单的形式,资助微公益项目健康运行,让老百姓持续受益。”蜀山经开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们共征集到30多个项目,初筛了‘曙光少年成长计划’‘一米课堂’等24个项目,项目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下一步,蜀山经开区将继续以微公益创投为平台,挖掘培育自组织队伍,用“微力量”撬动“大联动”,实现“社群并治”,使共建共治的“力度”更实,为民惠民的“温度”更浓。(宁婕 吴丹 季云冈)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