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智慧宣城,让便民服务有温度

2022年03月23日 10:33:00 来源: 宣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宣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携手科大讯飞打造宣城城市大脑,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

  当前,宣城城市大脑应用陆续落地,成效显现。掌上公交、诗意宣城、出生一件事和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等创新举措,正在从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最切实的需求出发,让智慧宣城更有温度,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发前查好,来了不用等

  近日,金龙村的章阿姨在朝天洞路口站等候111路公交车,准备要去合工大宣城校区。

  “111路坐1个小时就到了,我儿子在学校边上开了个小店,我去帮帮忙。每天早上都坐这一趟车过去,下午再坐这趟车回来,儿子教我怎么用掌上公交,出发前就在上面查好到站时间,算好时间来的,刚刚好不用等。”章阿姨说。

  章阿姨乘坐的111路,从红星村站到宣城客运东站,全程48.9公里,将政务办事厅、农贸市场、车管所、学校等市民经常需要办事的地点与20多个村落串联在一条路线上,像111路这样的农班线还有101路、105路等,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

  然而,让村民困扰的是,现有地图软件还未实现农班线的实时动态查询,章阿姨回忆说:“111路每半个小时一班,以前啊时间算不好,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等车上。”

  2021年4月28日,宣城市在皖事通上线掌上公交,接入城乡公交总计48条线路,着力帮助市民们做好出行规划。

  掌上公交具备站点查询、上下车提醒、扫码乘车、语音播报等功能,市民们可以通过掌上公交实时了解公交线路及到站时间,车辆进站及到站时语音提醒上下车。截至目前,掌上公交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35万人次。

  就像我在宣城当地的朋友

  “早就听说宣城是江南鱼米之乡,这次终于有机会来玩,想去一趟徽杭古道,感受历史和自然风光,喏,这是诗意宣城给我推荐的攻略!”从合肥来宣城旅游的小王,展示着她三天两夜的宣城游攻略。

  “根据我的行程,诗意宣城给推荐了敬亭山等几个景点,还可以在上面进行景区预约、智能导览、看吃住推荐,连特产都有详细介绍。”小王说道。

  作为宣城市的旅游窗口,“诗意宣城”在皖事通上线后,纳入了宣城特色“吃、住、行、游、购、娱”信息点近1万个,与景区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场馆预约、智能导览等功能;同时与掌上公交打通,实时查看路线、美食、公厕、停车场等信息。

  正如游客们对“诗意宣城”的评价,“它能根据我的需求、喜好给我推荐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就像我在宣城当地的朋友一样”,“诗意宣城”由点及面的提升了游客的旅游服务体验。

  目前,“诗意宣城”通过全方位特色旅游信息,已为超过2万人次游客提供了“本地朋友”式的服务。

  5件事一次搞定

  宣州区的陈先生,正在市人民医院为刚出生的二宝办理出生证明,从他提交表单,到工作人员受理、办结,前后不到10分钟。

  “5件事,只用跑一个窗口,填一次表,”陈先生高兴地说,“以前办这些证件,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一次搞定,还能通过邮政寄到我手里!真是太方便了!”

  自从“出生一件事”在宣城市宣州区上线以来,已联合宣城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仁杰医院进行试点工作,成功为多对新手爸妈提供多事项一站式办理服务,陈先生夫妇便是其中之一。

  新手爸妈只需要在分娩医院提供材料1份,就能办理好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缴费等5个事项,这给他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出生一件事”真正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

  办事开头不再难

  老百姓办理政务事项,最烦恼的事大多发生在申请阶段,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申请书要怎么写?事项名称有哪些规范?这些都是百姓们的难题。宣城市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了“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盘了间店面,准备开个烧烤店,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根本一头雾水。现在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通过‘最先一公里’应用,问了我几个问题,只用选是或否就行了,就可以给我生成一个办事指南,列出了需要准备哪些证件和材料。” 西园公寓的吴先生说到。

  在“最先一公里”上,用情景引导的方式,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做选择题,就能生成个性化办事指南,同时通过线上阅卷的方式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修改订正,帮助居民申请一次通过,让办事开头不再难。

  目前,“最先一公里”已实现“企业开办、国内出生登记、机动车注册登记、企业招录员工、机动车转移登记”等事项应用支撑。宣城市民通过“最先一公里”应用咨询办理相关事项已超过5万余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百姓幸福不断加码,一项项智慧应用相继落实,让民生服务越来越充满人情味。这些来自百姓实打实的点赞,正是给政务服务工作最好的反馈。

  未来,智慧宣城建设将继续立足于百姓需求,依托“城市大脑”对城市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分析和应用,为市民带来更贴心的智慧体验,为宣城赋予更强劲的智慧力量。(马珊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