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一对一”服务 助老乡留在家乡

2022年03月23日 09:10:19 来源: 安徽日报

    “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一个多月了,上个月实习期工资拿了5000多块钱,下个月转正后能拿七八千!”3月20日,在涡阳县鸿路钢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工孔双双给记者算了一笔“留乡就业账”。

    孔双双是涡阳县城西街道居民,以前在外地打工,一个月工资虽然有时能拿1万多元,但生活费、交通费每月要用掉不少。现在留在家乡工作,转正后一个月工资7000元至10000元,同样的工作,收入差不多,重要的是在家乡工作既可以照顾孩子,又减少了额外开支。“这个账,咋算都划来。”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当地人社部门把适合她的工作岗位信息送到了她手中,很快她就到公司实地参观,并签订了劳动合同。

    孔双双能及时在家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离不开就业送上门的精准服务。春节至今,亳州市人社部门利用全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一对一”服务,把务工人员所需岗位与企业招工岗位进行精准匹配,搭建双方无缝对接平台,既促进外出务工人员成功留乡就业,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亳州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设立了返乡就业、返乡创业、继续在外就业等多个板块,系统记录了个人需求信息。根据不同群体需求,人社部门通过网络平台不定期发送就业、创业信息。目前,该系统已经录入96.76万名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通过这一数据库,人社部门已帮助近万名外出务工人员成功在本地找到了工作,还有不少人通过政策引导成功返乡创业。

    今年以来,亳州市坚持把促进返乡人员留乡就业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在利用大数据精准助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的同时,还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287场次、累计提供招聘岗位12.4万个;组织召开“亳州老乡 请您回家”返乡创业恳谈会1358场次、共计2.9万人次参加。今年春节期间,亳州市共摸排当期企业缺工15061人,目前已新招聘人员13717人。(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9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