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山:向着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进发

2022年01月27日 08:39:18 来源: 安徽日报

    各地游客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参观。(资料图片)记者 潘成 摄

    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把安徽打造成为品质旅游实践区、共建共享样板区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从全省文旅行业来看,《规划》释放了全省从“南强北弱”到“南提、中起、北促”统筹推进的明晰信号。

    《规划》中60余次提到黄山和徽州。作为旅游立市的黄山,既面临千帆竞发、不进则退的巨大挑战,也迎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发展机遇。

    引领安徽,构建国际化“桥头堡”

    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区,黄山始终把旅游作为改革开放的破冰产业,从探索旅游经营权转让到全国首个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市,从实施“旅游+”战略到全域旅游综合执法,探索全域旅游、共同致富之路,打出了享誉世界的“黄山名片”。

    《规划》明确了全省点状发力的两个中心:一是黄山,作为国际化桥头堡;一是合肥,作为全省集散枢纽地。

    《规划》提出,依托黄山旅游品牌和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快速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探索实现旅游双循环高效运转的样板模式,打造成为引领安徽旅游走向国际、实现全省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和建设安徽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桥头堡。

    论综合实力、发展速度,黄山在全省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优势不显,但就文旅产业而言,在国际知名度、产业集聚度方面,黄山无疑居安徽之首。

    去年以来,黄山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化与世界旅游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杭州都市圈等国际和区域组织的交流合作,相继举办了中外文化产业创意安徽发展大会、黄山(纽约)文化旅游云推介等一系列活动,提出打造山水人文、创意创新、开放枢纽、青春活力、美丽幸福“五个之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友好城市活跃度居全省首位。

    文化赋能,打造世界级“会客厅”

    黄山是徽商故里和徽州文化发祥地。历史上,徽州演绎了“无徽不成镇”的传奇,徽商成为中国明清时期四大商帮之首;囊括程朱理学、徽派建筑、新安医学等的徽州文化,衍生出与藏学、敦煌学并称中国三大地方显学的徽学。

    以黄山市为核心的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是首个跨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目前,黄山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总数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也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文化自然“双世遗”和历史文化“双名城”城市。

    《规划》提出,实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推动黄山、皖南古村落世界文化遗产维修保护项目,探索古民居认租、认领、认购等保护利用新模式,打造以古民居古村落为载体的民宿、研学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保护与开发,继续推进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故宫文创馆徽派传统工艺馆建设,建设黄山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馆,积极支持歙县古徽州城墙等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支持黄山市加入“万里茶道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相关遗产申报列入“万里茶道”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十四五”期间,安徽做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化国际视野、国际标准,以“最美皖南”为品牌引领,推动文化、旅游、生态、科技的融合发展,发展古村落观光体验休闲产业,培育与扶植度假产业和特色民宿产业,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协同共建,整合沿线4个世界遗产、7个5A级景区、50多个4A级景区,以及众多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等众多资源,探索区域旅游合作新模式,共建“城—山—江—湖—村”有机互融、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示范区。

    创新发展,守护生态型“南大门”

    《规划》中对黄山市发展文旅产业的目标与路径,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高度契合。

    在全省文旅产业布局中,以黄山市为骨干的京福高铁旅游大动脉、皖浙1号公路旅游廊道、“醉美218”旅游风景道、经典205旅游风景道、环黄山旅游线等织线成网,无不因生态而生动,而“最美皖南”居全省文旅行业六大特色板块之首。

    新安江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流域,“新安江模式”被15个省份复制推广。去年,黄山市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位居中国“绿都”综合评价前十。

    《规划》提出加强新安江水系生态保护和沿河景观建设,强化沿线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旅游资源的整合,打造集旅游交通、生态景观、文化廊道、绿色经济集合发展的文化旅游发展带。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与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文化研修、高端度假、乡村旅居、森林康养、房车露营地产品,打通水陆空及徽州古道通道,加强新安江沿线公共体系建设,推进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建设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畅通长三角文旅市场小循环,推动文脉、交通、游线、数字串珠,推进长三角区域成为国内市场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规划》提出,建设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发展、市场推动、文旅融合、共建共享,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旅游形象鲜明、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资源开发有序的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黄山已成为浙闽皖赣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文旅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腹地。刚刚结束的黄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该市今年实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推进行动、山水人文保护提升行动,倾力打造“五个之城”,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记者 吴江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0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