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开展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系列活动

2022年01月26日 17:49:44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元宵节是中国人民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各地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为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安徽省于日前启动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依托全省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文化馆联盟和非遗保护机构,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年货”,积极传承年节习俗,展示安徽文化底蕴,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系列活动具有导向鲜明,效果叠加;联盟牵头,全省联动;精心策划,重点突出;场景丰富,年味浓郁;线上线下,参与方便等五大特点。

  活动期间,安徽省博物馆联盟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全省16地市博物馆将以展览、社教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提供200多场活动,如亳州市博物馆“迎新春文房雅趣书画奇石古籍艺术展”、安庆博物馆“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等特色展览,以及安徽名人馆“虎虎好运”系列、滁州博物馆“新春游园会”等多项特色活动,让市民在享受博物馆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

  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伴着书香过大年”活动,组织了131个成员馆,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百馆共读《觉醒年代》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发现阅读小虎娃”少儿“寒假书单”阅读推广活动、“新年,从阅读开始”电子书有奖阅读推广活动等。此外,还将开展公益巡展巡讲活动、义务写春联活动、迎新春猜灯谜活动、“书香安徽好书荐读”活动、四季少儿阅读活动、数字阅读推广活动等。

  全省“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梳理遴选了一批与安徽年俗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如淮南市凤台县火老虎、滁州市全椒县走太平、芜湖市无为市无为鱼灯、黄山市歙县汪满田鱼灯、黄山市休宁县徽州板凳龙等,在2022年1月10日至2月15日期间,聚焦地域非遗特色,融合保护传承发展新成果,将丰富多彩的年俗非遗项目通过音视频、直录播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记录传播,并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交流,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富有浓厚传统韵味的中国年。

  安徽省文化馆联盟也推出了“群众文化欢乐年”的系列活动,围绕主题开展“演村晚、赏年画、云联欢、过大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实习生陈江林)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