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蓄洪洼地”蝶变生态宜居“幸福高地”

2022年01月26日 09:2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6日电(李东标 程刚 司东)新春佳节将至,走进淮河蒙洼、洪洼行蓄洪区,处处洋溢着欢乐幸福的气息,告别水患后的当地群众迎来了又一个温馨的春节。

    红亮箱包厂生产车间。

    临近岁末,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的红亮箱包厂里,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从以前面积狭小的扶贫车间,到如今厂房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年产值超过1800万元的箱包厂,越来越多的村民从这里打开了“致富门”。

    腰包鼓了,日子好了,村民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在密密编织着乡村振兴幸福生活的新场景。“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收入增加了,每月能拿3000元。” 一位工作在这里的村民高兴地说。

    红亮箱包厂负责人王恒亮说,多年前他曾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每年产值增加50%,工人工资提高20%。如今,这个 “小目标”已经实现。

    与王恒亮的“小目标”一同实现的,还有阜南县行蓄洪区水生产业稳步推进的“大目标”。春节前,当地低洼地种植的莲藕大量采收上市,让很多种植户开心的是,这些莲藕还在田里就已经被客商预定一空。

    阜南县村民正在采收莲藕。

    据统计,阜南县芡实等水生产业面积已达7.6万亩、稻虾综合种养3.5万亩。当地群众不仅把莲藕卖到了全国各地,也带动传统柳编走向世界,年产值超过6亿元,吸纳近万人就业。

    农民将刚采收的莲藕搬运装车。

    据了解,按照“减总量、优存量、建新居、分步走”的措施,阜南县已将4000多户群众外迁安置,均在过冬前住进温暖的新房。昔日的“蓄洪洼地”已经蝶变为生态宜居的“幸福高地”。

    乡村村晚演出现场。

    眼看着就要过年,富裕起来的村民早早地张罗起乡村村晚,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民歌、花鼓灯表演等节目,用美丽的舞姿、嘹亮的歌喉尽情讴歌幸福生活。

    乡村村晚吸引了很多村民观赏。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