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旌德“三道茶”里的年味

2022年01月25日 17:28:57 来源: 旌德县委宣传部

    “三道茶”是宣城市旌德县的三道各具特色的民俗小吃,是旌德县的一种年俗文化。

  旌德茶点

  “三道茶”的第一道为“茶点”。“茶点”其实就是各种糕点的总称,过年的时候吃糕点有着“年高”的谐音,也有着步步高升的寓意。旌德的过年糕点品种多样,有甜有咸:花生酥、黑麻酥、糖枣、栗子、香榧等。

  旌德茶鸡蛋

  “三道茶”的第二道为“茶鸡蛋”,因其圆滚滚、胖乎乎的外形,所以也叫“元宝”。将准备好的鸡蛋一次煮熟,然后一个个磕破外壳,放回砂锅中,加入老茶叶、簕欓花椒、酱油和盐作调料,并重新换上新水,漫过鸡蛋,大火煮开后,小火慢慢地煨炖。煮出来的蛋色泽酱红,蛋白Q弹,蛋黄松软。吃“茶鸡蛋”,寓意招财开运。

  旌德甜茶

  “三道茶”的第三道为“甜茶”。“甜茶”采用花生、肉桂圆、蜜枣等慢炖而成,补肺益肾、健脾安神的同时,口感更是一绝。“甜茶”中的花生寓意长寿,桂圆寓意团团圆圆,而蜜枣则寓意新的一年里生活甜甜蜜蜜。

  “三道茶”是正月里走亲串户时的待客之茶,彰显出旌德厚重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江建兴 赵佳晨)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