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西:锚定“千亿县”目标 当好全省排头兵

2022年01月24日 16:54:13 来源: 肥西县委宣传部

    “十四五开局的首考,当好全省县域排头兵、长三角县域优等生、力争在全省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千亿县的肥西交出怎样的答卷?

    20211227日,肥西县相关领导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预计2021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居合肥五县(市)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风险挑战,肥西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县域优等生的肥西,风头正劲!全省排头兵的肥西,正步走来!

    发展势能强劲,高质量发展更显韧劲

    2021年的肥西,已迈入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轨道。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过去五年肥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连续4年位居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首位,全国百强县的位次从五年前的70位以外,上升到2021年的第46位;

    电子信息、汽车、家电等传统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具体为:依托现有汽车产业基础,加快均胜电子、力劲科技、大众一汽、宁波华翔等汽车高端装配头部企业的建设速度,全力打造千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推动联宝、美的、格力、TCL、安利、泰禾光电等龙头企业迭代升级,加快布局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等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具有全国行业影响力的两千亿规模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抓住肥西高校资源和医疗机构加快布局的机遇,大力引进生物制药、精准医疗、高端医疗器械、医疗研发平台等优质项目,全力打造五百亿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产业集群。

https://pics3.baidu.com/feed/962bd40735fae6cd28caab3cab31b82d43a70ff8.jpeg?token=ebed35b46682f595a14b86e4527a631e

    过去的五年,国家高企数量实现翻番、总量位居全省县域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70%

    三大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城市空间加快拓展。高铁、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市政道路外联内畅,全面融入合肥大交通体系;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过去的五年,民生领域累计支出超340亿元,年均增长6.9%……

    数据振奋人心,凝结在数字背后的,是肥西为什么可以?数月前的一个例子或许可以说明。

    623日签约、722日项目土地成功挂牌、924日项目就正式破土动工,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约200亩的宁波华翔电子研发中心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成为肥西首个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的产业项目,引来了金凤凰,也刷新了重大招商项目建设的肥西速度

    仅仅3个月时间,肥西县项目办、县发改委、县自规局等多部门及属地单位肥西经开区与企业通力合作、靠前服务,完成所有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实现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我们这个项目拿地、办手续的速度,可以说比江浙地区速度还要快。合肥华翔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经理张福生感叹道。

    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流程上做加法,今年以来,肥西县深入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以创新方式方法,推广以商招商等新模式,精准对接企业发展规划、投资意向,招大商、大招商为肥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肥西项目推进不断加快。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这或许可以说明为什么肥西可以!

    科创储备加持,推进创新城市铆干劲

    冬日暖阳,沿金寨南路驱车前行,肥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和建设景象。

    1991年,肥西经开区的成立(前身为肥西桃花工业园)拉开了肥西工业强县的序幕,经过30年的发展,集聚了五大主导产业,成功跻身省级开发区,实现千亿产值,肥西经开区已然成为合肥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创新平台持续丰富,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机遇不断涌现……在肥西,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彰显出创新驱动的磅礴力量。

    合肥亿帆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医药创新型研发生产企业,设有亿帆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现有药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博士逾百名。在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亿帆制药已获国际及国内药品相关专利授权近百项,其中国际专利35项;

    TCL自主创新研发了一体变频风冷冰箱,拥有行业最低噪音的超静音冰箱,作为行业免污式洗衣机的创造者,牵头推动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发布,C12急冷智屏冰箱摘得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转型的行业风向标……

https://pics7.baidu.com/feed/6f061d950a7b0208d6be10b1c65b45da562cc8f3.jpeg?token=2984dd0e9dfcca386c2b4ebc05df1ee6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对于肥西而言,创新同样是融入血脉之中的气质。在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已蔚然成风。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肥西科创动能加速释放的关键期。怎么干?问题摆在每一位肥西人的面前。

    “继续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出大湖名城合肥市工业经济的重要一极,撑起了肥西工业立县的支点。肥西的回答铿锵有力!

    具体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滨湖科学城加快建设,合肥高新、合肥经开两大开发区的数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这为肥西接受科创资源辐射、借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肥西必将在合肥创新发展大战略中增强主动,提升科创资源导入能力,当好合肥西南科创主通道的战略支点,真正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聚焦民生发展,提升幸福感蓄后劲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每个普通人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

    去年1128日,在肥西县花岗镇舒安安置点回迁安置分房现场,居民们的安置房进行摸号分房,168户村民将在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小区里开启新生活。

    来自花岗镇的刘峰摸完号以后,一家人便迫不及待地来到小区查看环境,并商议房屋的下一步装修计划。我家分到两套房,一个是100平方米的,一个是75平方米的,我和家人真的很高兴,终于可以住进自己的房子了。

    刘峰是幸福的,在肥西,还有更多像刘峰一样的人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瞧,易地搬迁的脱贫群众,他们用农家乐打开致富路;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他们在网上直播卖起山货;小区有了养老驿站,老年人安享岁月静好;很多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忙碌在路上……高质量发展的成就,融入人们一天更比一天好的获得感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未来的肥西,将高标准实施年度民生工程,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在阶段性解决办证难问题的基础上,将安置难问题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继续全面推行打包代建模式,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建设质量,确保明年交付安置点21个、上半年安置房招标超过700万平方米,2年内基本解决安置难问题。依托三大新片区的建设,加快提供高质量的宜居宜业新空间。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补齐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特殊群体关爱保障力度。

https://pics5.baidu.com/feed/b3b7d0a20cf431ad8c0ebe8be7b41ba62fdd9834.jpeg?token=714994485e8b3b6b62176c4f9a1b7c78

    日子有奔头,生活有劲头。阳光洒在16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上,让无数人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让无数人成就美好幸福的生活。

    “优等生瞄准目标,肥西正不断向优!(崔云霞 袁琳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9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