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本源量子再建“量子芯工厂” 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同步上线

2022年01月23日 17:00:19 来源: 本源量子

    1月23日,本源量子自主建设的两大实验室——量子芯片制造封装实验室和量子计算组装测试实验室在合肥中安创谷正式启用。两大实验室将实现从量子芯片到量子计算整机软硬件的全栈式开发。由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本源量子”)与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共同打造的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也正式上线。

  据悉,该平台前身为国内首个以“量子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双创平台,目前正式升级为2.0版,更新为“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旨在将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打造成国内首个“经典-量子”协同的量子计算开发和应用示范平台,推进量子计算产业落地,为合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贡献力量。该平台面向全球量子计算爱好者和开发者,提供全面丰富的量子计算服务。

  两大实验室同时启用,实现软硬件全栈式开发

  据了解,此次本源量子新建成的两大实验室分别为量子芯片制造封装实验室和量子计算组装测试实验室。量子芯片制造封装实验室将在极低温集成电路领域进行工艺开发以及工程流片验证,实现从量子芯片设计到封装测试全链条开发,重点攻关量子芯片设计,半导体和超导量子芯片的设计研制和封装测试。这也是继去年本源-晶合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后建成的国内第二个工程化量子芯片实验室,标志着我国又一自主化量子芯片产线的落地。

  量子计算组装测试实验室则将实现量子芯片、量子测控仪器仪表、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的整机组装和测试。“打个比方,就和经典计算机一样,我们将在这里完成如同CPU一样的量子芯片、量子测控的仪器仪表到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组装。”本源量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实验室的落成也将进一步推进国产量子计算机工程化和产业化,助力我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

  双创平台提供“云上”和“线下”两种模式服务

  “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由本源量子和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共同打造,具有完全知识产权,面向多行业用户提供量子算法开发、量子计算应用等方案,培养量子技术人才,孵化量子计算初创企业,助力量子科技产业持续发展。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有四大模块,分别为量子计算教育、量子计算编程、开发工具和量子计算应用。量子计算教育板块提供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帮助量子计算初学者用户快速成长为量子计算专业开发者。量子计算编程板块,提供可拖拽式的图形化编程页面,方便用户上手学习,快速验证量子算法。量子计算开发工具板块则为量子计算开发者提供从量子编程语言到量子编程框架等全套开发工具,让开发者专注于量子计算编程场景,开发量子计算程序,最大化挖掘开发者的潜能。量子计算应用则展示了量子计算在各个行业的落地场景应用,包括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一方面向公众展示量子计算良好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也激发更多的从业者加入量子计算队伍中来,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为了平台用户能够使用先进的计算资源,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建设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为该平台量子虚拟机服务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同时,平台还搭载了基于本源量子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的真实量子计算服务。

  据介绍,“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将继续通过“云上”和“线下”两种模式提供服务。开发者在“云上”接入平台,可随时进行量子计算学习、项目开发和创新应用。合肥市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则在“线下”提供物理场地和双创服务平台,采用“基地+基金+数据+定制服务”运营服务模式,构建大数据生态链,为量子计算领域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双创服务。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同时开展超导量子计算与硅基半导体量子计算工程化的团队,本源量子始终以“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为目标,立足从芯片、测控系统、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到云平台的整机全栈式布局。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量子计算机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本源量子正在打造量子计算上下游生产制造链、生态应用链和科普教育链全产业链,力争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张梦怡杨夏)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安徽经济年报出炉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新华全媒 丨智能机器人“天团”助力春运防疫

  •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安徽黄山:非遗民俗迎新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