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城关镇2400多亩油茶丰收

2021年11月27日 11:02:02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又是丰收年!近日,舒城县城关镇杨家村2457亩油茶采摘结束,全村共采摘油茶鲜果80万斤,比2020年净增15万斤,增幅18%。

    今年是杨家村油茶树挂果第个七年头。“今年的茶果比以往哪一年都要长得更大更密,大丰收啊!采摘虽然结束,但满山的油茶花又开得正旺。”看着漫岗遍野的油茶树,油茶基地负责人王富宝喜上眉梢。

    乡村振兴产业必振兴。杨家村立足丘岗特点,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全村特色产业来扶植,通过农业科技注入,调整品种结构,优化油茶种植布局,盘活油茶产业,做大油茶发展蛋糕。

    油茶旺势发展,带动了全村林产品发展模式的转变。如今,杨家村油茶发展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油茶产业也成为全村富民的特色产业。

    一瓣花兴了一方产业,一颗籽富了一方百姓。在杨家村,连绵起伏的油茶林绿浪翻滚,油茶树成了杨家村群众的“摇钱树”和“致富果”。“平时,基地只要有用工需求,我就到这儿做活,已差不多干了7年,在家门口一天能挣60元,年收入也1万多元,家中农事和基地打工两不误。”村民苏克玲十分满意地说。

    舒城县康元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俊介绍说,“今年因为雨水足,基地的油茶果大丰收,果品好,油质优,油茶果收入预计达两百万元。在茶果采摘期,每天有100多名村民到茶山采摘。”

    满岗油茶,成为群众增收“稳定器”。油茶盛产期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观。从2010年开始,杨家村利用2年时间,对荒坡实施土地扭转和集中整治,整合山场资源,引进省级龙头企业舒城县康元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市级龙头企业安徽震益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2457亩丘坡,发展油茶种植,油茶从此成为全村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

    该村党支部负责人说,建设油茶基地,发展油茶产业,有效增强了村级经济绿色化、可持续性自主“造血”能力,实现经济壮大、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持续发展目标。

    油茶连年丰收,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密不可分。近年来,城关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把油茶产业作为丘岗区支柱产业来培育,相继出台了资金、政策、技术等一系列配套扶持优惠政策,激励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建设高品质油茶基地,并以此辐射带动农户发展油茶种植。(郭登安 孟祥君)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合肥:临工子女走进动车运用所

  •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复让污染地块获得“新生”

  •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农业“智”造|“科技特派员”来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0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