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实施综合治理加强湿地保护

2021年11月26日 18:35:28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初冬季节,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庆市望江县武昌湖湿地,便成了万千越冬候鸟陆续齐聚的栖息之所。11月18日,在武昌湖监测站点向远处眺望,不时有雁鸭、鸥、鹭等各类水鸟从草甸上飞掠而过,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

    近年来,望江县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林长制、河(湖)长制,着力解决生态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建设生态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摸清资源底数加快项目实施

    摸清资源底数,是加强湿地保护的前提和基础。望江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武昌湖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程运斌介绍,“近年来,在有关科研单位的支持下,保护区开展了湿地及鸟类资源调查与监测;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陆续组织专家分鸟类、鱼类、植被、底栖、社会经济五个专题,对武昌湖湿地进行了科学考察,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全面摸清了湿地资源家底。”

    与此同时,望江县还对武昌湖湿地水鸟分布、数量、栖息地状况进行调查检测,并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组织开展武昌湖湿地资源专项调查,高规格编制武昌湖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为开展湿地保护规划编制和湿地修复工程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项目实施方面,2021年望江县对武昌湖湿地实施鸟类栖息林恢复225亩、湿地植被修复1000亩,在自然保护区勘界设置界牌界碑,聘请10名巡护员负责湿地保护区上下湖的鸟类巡护与监测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鸟类救护行动,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站,加大对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等,全面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湿地资源保护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程运斌介绍,“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昌湖湿地已经实施了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和中央财政安徽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为了提升湖区管理力度,形成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我们还设立了环武昌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级林长。通过栖息林改造、湿地植被恢复、界碑界牌设置、湿地科普宣传等项目实施,有效提升了湖边环境和管控力度。”

    清洁河湖湿地加强资源保护

    望江县严格落实河长、湖长、林长“三长共建”制度,将湿地保护修复各项工作分解纳入各级河(湖)长、林长职责范围。共设立湖长45名,编制完成《望江县武昌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重点突出武昌湖湿地植被优化、重建研究项目,实施华阳河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点上游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工程;加快水生态修复,提升水质,整合水利农建项目实施湿地清淤工程面积180亩;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体净化调节功能,同时为湿地鸟类提供了良好栖息地。

    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望江县全面落实禁捕退捕政策,武昌湖中华鳖、黄鳝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5250公顷,保护各类动植物20余种。禁止在湖区网箱、投料养鱼,全面推行人放天养。引导和服务232户667位渔民转产转业,确保渔民上得岸、住得好、能致富。

    “另外,在湿地生态修复方面,我们还实施了湿地生态复绿,沿湖岸1公里范围内禁止砍伐,并对湖岸堤防、滩涂进行全面绿化。大力实施武昌湖湿地植被优化、重建研究项目,建立浅水湖泊典型水生植物种植繁育基地和水生植物引种研究实验地,在沿湖周边建立315亩混交防护林,有效改善武昌湖周边植被单一状况,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体净化调节功能,为湿地鸟类提供良好栖息地。”程运斌介绍。

    监测数据显示生态环境提升

    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经监测,武昌湖植被覆盖面达90%,主要分为滩涂湿地生植物群落、挺水植物群落、浮水植物群落和沉水型植物,生物量达每平方米1600克。武昌湖也是水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各种迁徙候鸟重要的越冬聚集地和停歇地,分布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3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7种,列入极危、濒危、易危、近危等受胁物种有15种,达到国际重要湿地迁徙路线种群1%标准的有5种,单次监测的冬季水鸟最多时超过50000只。

    程运斌说:“水鸟高度依赖湿地生态环境,迁徙的越冬候鸟和水鸟越多,就意味着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了。”

    “近日,我们已经全面开展武昌湖湿地鸟类监测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秋冬季水鸟调查,并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强化湿地资源监测调查和开展鸟类科考活动,及时掌握湿地资源状况。”安徽大学资环学院周立志教授表示,在2021年全省越冬水鸟调查暨鹤类同步调查监测中,望江县武昌湖湿地一次性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鹤76只,这是在武昌湖湿地监测到的白头鹤分布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鹤3只、东方白鹳192只及其他水鸟,水鸟总数量达20000只以上。(付玉 嵇奕华 田荣)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这家小吃店用“暗语”可以免费吃饭

  •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银装素裹!雪后黄山宛如童话世界

  • 【“飞阅”中国】冬·晨

    【“飞阅”中国】冬·晨

  •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安九高铁安庆至黄梅段开始试运行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来世界制造业大会买买买!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0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