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移动“5G工业互联网”主题展区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2021年11月20日 17:28:37 来源: 安徽移动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在大会中,安徽移动展区以5G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移动5G基础能力,工厂、矿山、交通及电力等5G重点行业应用,生动展示了1+1+1+N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1类工业终端、一张5G工业网络、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即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N个应用场景),亮出“5G制造”硬实力。

    据悉,在前一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论坛”上,安徽移动参与实施的《淮北矿业5G+智慧综采项目》《马钢重机5G+智慧工厂》《国网安徽5G+特高压密集通道及配电智能运检项目》《通用汽车5G+车联网项目》荣获2021年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

    此次安徽移动展区位于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的“工业互联网展区”,现场展示的5G+AGV小车自动驾驶、MEC一体化机柜、机器视觉检测、5G+VR滑雪等先进技术应用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展区

    智慧工厂

    智慧工厂作为5G+工业互联网的首要阵地,中国移动深入落实工信部“512工程”战略部署,深入10大重点行业领域,落实20个典型应用场景。本年度在全国20多个省份落地了900余个智慧工厂项目,涵盖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上市企业和中小企业,突破航空航天、电气装备、船舶海工、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服装纺织等工业大类,依托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1+1+1+N”产品体系,拉通端-管-云-用全数据流,沉淀了多个5G智慧工业应用场景,包括大规模数采、机器视觉质检、厂区监控和AR远程协作等,现场模拟了机器视觉检测在生产线上的应用。

    中国移动已经与合力叉车完成全国首例5GAGV工业车辆应用。该系统基于5G技术搭建叉车无人驾驶平台,将自动化物流与工业制造完美结合。凭借5G网络的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实现叉车行驶、路径规划、任务下达、装卸等全自动操控,展示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一技术应用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业效率、缩短物流周期,使“无人工厂”“熄灯车间”由梦想变成现实。

智慧工厂展区

    智慧矿山

    现场展示的MEC一体化机柜是中国移动面向企业园区专网的场景推出的集成了云、网、业、维能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可灵活配置BBU、UPF、5GC等网元,云网业一体化集中运维,一站式快速交付,广泛服务于智慧矿山、智慧校园、智能制造等行业,实现5G行业应用快速集成,货到现场开箱即用。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OnePower智慧矿山子平台,接入各类矿山设备及业务子系统,实现多源数据实时采集、大数据辅助智能决策、智慧矿山数字孪生、生产系统智能联动,四大核心能力赋能矿山数据联动,打造数据融通、综合调度的智能矿山。目前已实现5G+智慧矿山在全国范围的规模化复制,打造了100余个示范项目,安徽淮南顾桥矿5G智慧矿山在井下-919米打造了5G专网,刷新了国内井下5G网络覆盖深度纪录。

智慧矿山展区

    5G+VR滑雪

    中国移动高精度定位平台融合5G、UWB、蓝牙等定位技术,依托5G网络核心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实时精准的位置服务,定位精度最高可达10cm,支持标准化产品、定制化服务和位置能力开放服务,提供标准开发接口便于和其他系统高效集成,适用于多种定位场景。同时在自研平台上提供丰富的定位衍生功能,包括:实时定位、轨迹跟踪、风险告警、物资监管、智能考勤、智能巡检等核心应用,助力工业领域的智慧化、精细化运营。

    现场,5G+VR滑雪更是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前来体验,通过这种轻松趣味的方式,参观者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5G的技术特点和优势。

5G+VR滑雪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前来体验

    在安徽,中国移动持续加快5G新基建能力布局,已开通5G基站2.69万个,实现全省县城城区,乡镇连续覆盖及近1/3的行政村覆盖。秉承“数智安徽,移动领航”的理念,打造了26张行业虚拟专网,建设了一批5G示范项目。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加速推进安徽省5G发展,深化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用专业的技术和极致的态度,为安徽、为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发展做出贡献。(陈淼)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世界制造业大会来了!一起去看“智”造新生活

  •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皖美制造】北京冬奥会使用的餐具长啥样?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8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