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念活“山”字经 做好“林”文章

2021年11月18日 18:23:31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每年11月,是油茶花盛开的季节。驾车从舒城县城沿国道346向西南行驶,经过风景秀丽的万佛湖风景区,来到舒城县河棚镇万亩油茶基地,漫山油茶花迎着冬日暖阳尽情绽放、茶香飘溢,一片片流动的素白,犹如皑皑白雪、素雅银妆,描绘出一幅幅如画的乡村美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赏花游玩。

    安徽德昌油茶良种繁育基地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油茶果,詹文勇正在对选育的油茶品种进行测产、登记……“通过测产、比较,筛选出具有推广价值的油茶优良品种,为安徽省油茶发展提供更多的油茶种质资源。”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文勇介绍。

    近年来,该县通过“一张图”规划、“一盘棋”联动、“一招鲜”探索,充分挖掘林业资源,激活“沉睡大山”、践行绿色发展,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张图”规划 优化“林业资源”

    近日,遇到河棚林业站高级工程师徐尚平一行正在开展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该镇已完成10多块图斑的现地核实工作,下一步通过数据汇总分析,为进一步做好林业发展规划、推进乡村振兴收集基础数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的发展和规划,2014年,在全县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地理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全县森林资源数字化管理,最终建成森林资源‘一张图’,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发展。”该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汪自胜介绍。

    每年开展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通过遥感判读、现场调查等,全面掌握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为优化森林资源布局、指导林业生产供基础支撑。以“一张图”规划为基础,该县先后实施了油茶基地造林工程、现有林培育工程、中幼林抚育和封山育林等营造林项目。

    “一盘棋”联动 推进“绿色发展”

    “为不断培育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生态产业富县惠民,舒城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等原则,大力发展林业‘优势产业’,形成了以油茶、薄壳山核桃、特色苗木花卉等为林区经济的支柱产业,促进林农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舒城县林业局总工徐德来介绍。

    据悉,该县每年投资200多万元,县乡村+企业“一盘棋”联动,引进了安徽东方金桥有限公司、安徽徽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省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在河棚、百神庙等乡镇建成油茶、薄壳山核桃、特色苗木花卉等21个林业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劳务生产、入股分红、订单产品等方式带动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目前,全县油茶资源面积达30.87万亩,位于全省首位,建有全省规模最大、全国知晓的德昌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拥有华银、新源等油茶精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达5.6万吨以上;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达4800多亩,新建育苗基地、采穗圃2个,为该县培育林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招鲜”探索 发展“特色产业”

    舒城县是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全国经济林示范县和全省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县。过去,由于长期缺乏管理,林分杂、产量低,带来的经济收入少,野生油茶树曾被砍伐用来当柴烧。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进行了油茶苗木繁育和育苗技术研发、油茶良种选育等,选育出“大别山1-4号”系列油茶优良品种,在全县示范推广。

    “河棚是山区重镇,山场面积有8.66万亩,占镇域面积的77.8%以上,如何盘活森林资源,激活‘沉睡大山’,做好‘林’文章,党委、政府一直在不继探索。”河棚镇人大主席王坤东介绍,近年来,借助产业扶贫政策,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种植优质油茶林,结合低产低效林改造,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目前,该镇油茶林面积已达3.26万亩,占山场面积的30%,年产油茶籽1200吨,优质茶油460吨,“舒花”牌茶油享誉江淮。同时,引导村民在油茶林下散养土鸡,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创收,带动全镇2633户8538名贫困人员脱贫,探索一条依“山”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产业振兴之路。(胡圣卫)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7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