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协作共治追征拆迁企业欠税

2021年11月18日 18:25:16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嗒嗒嗒......”日前,随着最后一张完税凭证开出,安徽M机械公司逃税案件执行工作落下帷幕。至此,在安徽省安庆市财政、银行和住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以下简称“第一稽查局”)将安徽M机械公司次税299.47万元及滞纳金成功追征入库。

    租户纠纷牵出一起案件

    今年6月底,第一稽查局接到了安庆市迎江区税务局传递的安徽M机械公司涉嫌偷逃税款违法线索,第一稽查局迅速抽调人员,对该公司实施税收检查。

    检查人员了解到,安徽M机械公司主营塑料挤丝机、电信电缆辅机等机械生产和仓储服务业务。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宋某。自2016年开始,企业因效益不佳收缩经营,只开展厂房出租业务。

    2020年,该企业厂房所在地土地被政府征用,厂房面临拆迁,该公司与租户就搬迁赔偿事宜发生争议,租户为此以该公司“未开房屋租赁发票”涉嫌偷逃税款为由,向迎江区税务局举报了该企业。

    迎江区税务局征管部门初步核查后发现,该企业存在取得房屋租金收入未申报、获得拆迁补偿款未入账等涉税违法嫌疑,并且企业尚欠缴土地使用税、房产税21.64万元,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毛某长期定居国外,征管人员曾前后三次联系约谈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宋某,但其均未到场。

    稽查人员查询分析安徽M机械公司涉税数据后,发现该企业2016年至2020年仅申报租金收入13.6万多元,而同一时期安庆市当地厂房租金的价格为每月10元每平方米左右,该企业厂房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企业的申报收入与市场行情相去甚远。

    协作“截流”追征欠税入库

    检查人员首先约谈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宋某,这次宋某虽然到场,但向检查人员表示,他只是企业的挂名负责人,对企业的收入和经营状况一概不知。在此情况下,检查人员决定从租户和拆迁补偿款支付单位入手,查清企业隐匿收入的实情。

    于是,检查人员首先到迎江区财政局、迎江区重点工程指挥管理处和龙狮乡政府拆迁办等单位,调查核实企业的征地补偿具体情况。经核实,因厂区面临拆迁,按政策规定,该公司应获得1977万元拆迁补偿款,财政部门已向企业拨付补偿款1413万元,尚有564万元未拨付。检查人员比对分析该企业申报信息发现,企业收到1413万元补偿款后,并未依法申报。

    考虑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毛某长期定居境外,且前期企业存在欠税失信行为,为防止企业将资金转移境外税款难以追缴的情形发生,第一稽查局与安庆市迎江区财政局进行了沟通,检查人员向财政部门人员介绍了企业情况,依据《安徽省税收保障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83号)“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配合税务机关进行税源管控,支持、协助税务机关依法实施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税收强制措施或者强制执行”的规定,提请财政部门协助,将尚未支付企业的拆迁补偿余款564万元暂缓拨付,以防止税收流失,得到了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随后,检查人员对该企业的两位个人承租户和5户企业承租户逐一调查询问。租户们提供了与安徽M机械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和支付租金的银行流水信息等证据资料。经检查人员核实,7户租户的租金经由宋某账户中转后,最终均汇入了企业实际控制人毛某个人账户。结合企业的租金收入核查信息,比对同期企业的申报信息后,检查人员最终确认,安徽M机械公司检查期内共少申报租金收入298.85万元。

    掌握了翔实证据后,检查人员开始联系约谈该企业实际控制人毛某。经过多次电话联系并进行税法宣传、晓以利害后,毛某最终现身约谈现场,承认企业存在获得租金收入和拆迁补偿款后未依法申报的违法事实,并同意用续尚未取得的拆迁补偿款补缴欠税。

    随后,第一稽查局案件执行人员与迎江区财政局、银行等相关部门协作从企业564万元补偿款中依法扣缴了其欠缴的税款及滞纳金。(安瑞文 汪成兵 李锋 何元新)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一张蓝图告诉你,安徽制造有多赞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7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