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淮南“双减”工作落地显成效

2021年11月18日 14:41:01 来源: 新华网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淮南市教体局深入学习领会“双减”政策,坚决贯彻 “双减”要求,按照“校内保障、校外治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工作思路,瞄准课业、课后、校外机构“三个靶心”,主动出击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准。

  强化“双减”政策宣传培训 社会共识高

  淮南市教体局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发布政策、“双减”工作动态等信息28条,向省厅报送“双减”工作信息19条;先后召开4次推进会、座谈会,通报“双减”进展、交流经验、理顺堵点难点。指导各中小学校通过校园网站、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告家长一封信》等,做到“六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双减”是国家关心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举措、讲清楚考试招生政策变化对“刷题”战术的颠覆、讲清楚作业量与学业成绩非正向相关、讲清楚作业量过多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危害、讲清楚作业量过多影响学生学习兴趣、讲清楚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重要性。

  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市级、县区、学校和教师四级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逐级培训,并把培训情况作为教育督导和领导巡查的重点;通过政策解读、进展通报、问题警戒、典型经验介绍,并专门编印了《“双减”文件汇编》,让“双减”看得见、摸得着。

  校外校内“双线”出击 标本兼治落实“双减”

  淮南市教育主管部门联手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安、卫健委、消防齐抓共管,查处各类培训虚假宣传广告21家,取缔56家非法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检查暗访近90次,督查各类机构数312家次,暂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32家。通过部署要求和督查、抽查以及通报、撤销等手段,着力压减各类培训机构数量。从8月初至今, 367家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202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从128家压减至114家。

  目前,全市在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出台作业管理办法的学校数、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实施“零起点”教学、建立作业公示制度的学校、考试次数符合规定要求的学校等10项国考省考指标方面均已达到100%。226所学校课后服务达标率100% ;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共221733人、学生参与率93.1%,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13135人、教师参与率88.84%。

  筑牢学校主阵地确保校内“吃饱吃好”

  为促进优秀教学成果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更好地服务“双减”,举办淮南市首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业设计大赛,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深入研究作业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例评选,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创新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教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

  制定规范作业管理细化实施方案,鼓励“一地一策”“一校一案”,提高作业设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制度,将作业科学合理有效、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内容、作业设计质量、批改反馈内容、严禁校外培训作业、为家长减负等内容,纳入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长牙齿”作用,强化结果运用。

  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加强智慧学校应用。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和智慧教育云平台资源共享,不断缩小校际差距。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空中课堂”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全市师生可实现跨区市、跨学校“同听一节课”。

  课后服务“三时段” “配餐+套餐”满足多样化需求

  除做好作业“减”、教学质量“增”的文章外,淮南市在丰富学生课后生活方面下足了功夫,积极把课后服务与学校特色发展挂钩,把完成规定动作与培育特色亮点结合起来,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资源,大力推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大行动,把课后服务内容融合进学校课程方案。

  在全市范围内倡导课后服务“三时段”安排。“快乐健康二十五”,在课后服务开始时,安排二十五分钟的活动课,放松学生身心调节学生情绪,缓解一天的学习压力;“温暖陪护四十分”,由教师陪伴完成学生当天的作业,并及时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兴趣特长一小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为学生发展兴趣特长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深入把国家“双减”政策贯彻到位不走样、内涵理解不跑偏。

  在淮南师范附小山南校区,课后延时服务推出了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自主阅读、科普活动、社团活动等“课程套餐”,学生可“看菜下单”。该校六(10)班学生胡雨歌的妈妈说:“孩子参加了田径和合唱社团,不仅培养了艺体方面兴趣,强健了体魄,更培养了良好的意志品质,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蒋明)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燃爆了!这首智能“神曲”震撼上线

  •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皖美制造】看!这里的玻璃会发电

  •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MG动画】“数”说世界制造业大会

  •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退役飞机“变废为宝”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