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县妇联“三个着力”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2021年11月16日 19:19:52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2021年,安庆市太湖县妇联坚持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把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的源头。以需求为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形成主动下沉、完善摸排、分级建档的工作格局。指导乡镇(村居)妇联干部、执委等落实常态化“入户走访”工作机制,发挥妇女维权网络作用,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工作模式,对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及症结所在,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

    着力构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的平台。全县186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建立维权工作室,向妇女儿童开放,受理妇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投诉,为她们提供婚姻家庭指导、心理调适服务,并结合实际情况组织调解或是向专业部门转介。在全县15个乡镇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由乡镇妇联、司法所共同组成工作小组,负责接处调解辖区内妇女儿童侵权案件,有效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人和事。县妇联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为家庭困难妇女、家庭暴力受害妇女提供心理疏导、维权救助,努力预防和减少家庭矛盾纠纷,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着力营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太湖·巾帼在行动”活动,邀请律师进村居围绕家庭暴力、婚恋纠纷、赡养老人等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利用“三八”维权月、“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融入美德教育,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评“五好家庭”等活动,组织评比“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使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张德红)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世界制造业大会

  •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安徽潜山:冬雾缥缈 静美如画

  • 新华全媒+丨我在高空建电塔——能源通道上的“蜘蛛人”

    新华全媒+丨我在高空建电塔——能源通道上的“蜘蛛人”

  • 冬日醉美马鬃岭 九曲蜿蜒盘山路

    冬日醉美马鬃岭 九曲蜿蜒盘山路

  •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合肥:疫苗接种进校园

  •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云海漫卷 别样“丰”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07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