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谱写新篇章

2021年11月05日 18:51: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5日电(记者张紫赟)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高铁营运里程居全国第1位、48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安建设连续1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过去五年,安徽省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前所未有。

    巩固扩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争创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推广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未来五年,安徽已明确“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五大奋斗目标,以及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等十大发展任务。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一份有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然绘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安徽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新坐标:四个前所未有 战略机遇叠加

    遍观今天的安徽,能级之变前所未有,经济总量今年将突破4万亿元,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迈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跨上了以前可望而不可及的台阶。位势之变前所未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区位优势更凸显,区域功能更完善,获得了许多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机遇。创新之变前所未有,科技创新筑势赋能,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风气之变前所未有,讲看齐、守规矩、正作风态势更加巩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国家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有利于安徽省发挥区位优势,构筑东中部地区连片市场,更好融入强大国内市场;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安徽省优化提升开放通道,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家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安徽省综合利用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更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国家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有利于安徽省全域更好发挥产业承接平台功能,加速集聚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更快提升制造业规模、实力和竞争优势;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利于安徽省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安徽省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挖掘内需潜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安徽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发展差距。

    对于下辖16个地市的发展定位,安徽表示支持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支持蚌埠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支持安庆建设联动长三角与中部地区的区域重点城市。支持滁州、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支持宿州、亳州、六安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支持淮南、淮北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重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新方向:五大目标、十大任务绘就新蓝图

    面向未来五年,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明确“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五大奋斗目标,部署了今后五年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以及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和平安安徽十大发展任务。

    近年来,安徽省坚持创新驱动、坚定科技自立自强,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涌现出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人造太阳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未来五年,安徽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人才强省、科技强省鲜明导向,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安徽省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量子科技、生物制造、先进核能以及下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新型显示、6G网络技术、深空探测、类脑科学、质子医疗装备。推进数字产业化,同时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以“三山三江二湖”闻名的安徽,为扩大生态资源优势,提出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要求”。今后五年,将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争创国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省,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系统开展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研究……

    面对“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任务,安徽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增加居民收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皖北振兴、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进中小城市建设、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落实任务完成,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

    新举措:以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

    站上新坐标、面向新方向,安徽省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以激发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无限活力。

    目前,安徽已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将对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分类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举措,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为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安徽省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方向,实施“搭建种业自主创新重大平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等系列举措。在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方面,安徽将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机制,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推广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积极扩大农村“三变”改革范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作为文化大省,聚焦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渠道及做强文化产业,安徽将深化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培育更多德艺双馨领军人才。同时,深化国有文艺院团等改革,传承发展黄梅戏、徽剧、花鼓灯等传统艺术。此外,安徽省还将实施培育“皖字号”文化产业主力军、启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实施文化企业改革创新工程。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举行

  • 【MG动画】安徽这五年,就业路更宽

    【MG动画】安徽这五年,就业路更宽

  •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组工这五年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中国好人”安徽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3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