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深化乡村法治建设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年10月16日 16:48:20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百神庙镇为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基础上,通过“村规民约”、法治文化阵地、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等一系列创新做法,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带来乡村治理新气象。

    该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镇的依法行政工作,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增强政府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配套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设立矛盾调解室,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6%。接入雪亮工程,在全镇19个村(居)、重要路口全覆盖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五老”带头引导作用,将知法懂法守法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

    该镇打造全新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利用民法典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线下标语宣传、海报张贴、资料发放、现场咨询等普法宣传活动。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开展“法律进机关”“学法模范户”“法律明白人”等普法主题活动。建立“村法律服务微信群”,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每4个村聘请1名律师每月到村开展群众性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法律基本服务。

    厚培村规民约办事“沃土地”。该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治理格局,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逐渐形成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的乡村治理体系。

    该镇通过民主法治赋能乡村治理,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如今一幅产业旺、乡村美、风气正、社会安、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百神庙大地徐徐展开。(童钰洛)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创意海报】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贸试验区

  •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千余件非遗精品亮相黄山

  •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创意海报:一组“关键词”带你了解皖美这五年

  •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飞阅”中国】万亩稻田香 大地似金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6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