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党建引领,为“大美青墩”赋能提速

2021年10月11日 18:30:35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青墩村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带团建,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国政协机关驻舒城县青墩村第一书记李章程带领村两委创新“五个一”工作法,多点发力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用好“思想引导”一支笔。创办了“大美青墩”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文稿、短视频400多篇(条)。30多位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参与撰写“青墩笔记”(已发布58期),20多篇文稿先后在有关媒体上发表。“大美青墩”微信公众号,成为引导思想、宣传政策、展示风采、培养干部、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有效平台。

    激活“群团组织”一盘棋。落实“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关建(关工委)”的要求,支持团支部、妇联、关工委、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组建青墩村志愿服务队、篮球队、羽毛球队、舞蹈队、保洁队、巡逻队,建设妇女儿童之家,评选表彰“青墩之星”,经常开展“青墩夜话”,创设举办“青墩讲堂”,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等系列举措,使群众参与集体事务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一批党员和群众脱颖而出,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抓住“主题党日”一条线。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一主题、一策划、一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通过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邀请专家作报告、讲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摩现代农业发展、赴电影院观看弘扬主旋律的电影、举办党员群众联欢会、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为老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为共产党员户张贴标识牌等方式,使支部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提神聚力,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

    点亮“流动党员”一盏灯。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召开流动党员视频会、迎新春座谈会,将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和看望流动党员结合起来,向流动党员定期通报工作、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密切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引导他们以多种形式参与家乡建设发展。

    织密“四联四帮”一张网。以推深做实“四联四帮”工程为抓手,组建社情民意、安全巡逻、妇女儿童、青年事业、文明建设、产业发展、政策宣传、文化艺术、环境卫生、村务监督、技术服务、招商就业、法律法规和退役军人等14个小组,吸纳160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促进了党建与其他工作的融合与统一。下一步,青墩村还将成立一个“关爱老人组”,进一步把关爱老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青墩村集体经济收入比2019年翻一番,贫困户人均收入是2014年的6.5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青墩村被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评为2017—2020年度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先后荣获六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舒城县关爱妇女儿童“先进集体”、舒城县“五四红旗团组织”,“共话舒心事.青墩夜话”成为舒城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示范项目。(李章程 伍珊珊)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4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