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移动反电诈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打猫”

2021年10月10日 16:34:37 来源: 安徽移动

    近期,安徽移动认真贯彻工信部“断卡行动2.0”要求,在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指导下,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断卡”“打猫”等专项行动,借助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精准识别来发现诈骗窝点线索,自2021年6月以来,安徽移动已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6个,缴获GOIP、多卡宝等设备91台,抓捕犯罪嫌疑人35名,取得阶段成效,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与财产安全。

    “打猫”是打击GOIP、多卡宝等猫池设备,该类设备可以使 VoIP 通话,绕过运营商语音专线接入,直接“落地”进入移动通信网络,并且还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且部署灵活、隐蔽性强等特点,常被诈骗分子用于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社会危害极大。安徽移动建立了省市一体“专业打猫队”班组,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开展GOIP的识别和定位研究,并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成立跨企业GOIP技术分析组和线索案情研判组,及时推送涉案线索,加大GOIP打击效率和力度。截至目前,安徽移动依托反电诈大数据平台已建立IMEI汇聚模型、小区聚集机卡分离模型等七大GOIP识别模型,并建立基于MR位置轨迹的位置精准识别模型,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迭代优化。

    今年8月,根据安徽移动提供的高度疑似GOIP线索信息,安徽省通信管局与省反诈中心快速反应,将该线索推送至淮北、蚌埠市公安机关。接到线索后,两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8月26日淮北公安在淮北濉溪境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GOIP设备1台、手机3部、手机号11个。8月29日蚌埠公安果断行动,端掉一个利用“猫池”养号的窝点,现场收缴猫池10台、手机30余部、电脑12台、上万张境外手机卡。

    今年8月底,安徽移动反诈大数据平台再次推送疑似GOIP线索至亳州、阜阳两地反诈中心并联合亳州、阜阳两地公安进行研判,根据该线索,9月1日阜南公安分别在阜南县城区骆寨小区和郜台乡镇一住户家中将两名嫌疑人抓获,查获作案设备8台,作案手机、电话卡若干。9月3日亳州公安在涡阳境内成功端掉一诈骗窝点,现场抓获1人,查获电脑5台,手机44部,境外手机卡40余张,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当前GOIP类设备在不断更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始终处于动态博弈的过程中。下一步,在省反诈中心和省通信管理局的支持下,安徽移动将继续紧守“反诈”源头,持续开展“断卡2.0”行动和“打猫”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溯源,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打击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祝昊)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4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