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这五年】发展绿色能源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

2021年10月10日 16:35:02 来源: 央广网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之一,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安平介绍。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金寨县张冲乡境内,总投资75亿元,总装机规模120万千瓦,拟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抽水用电量26.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0.1亿千瓦时,可满足六安市两个季度城乡居民用电量,预计2022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2023年3月全部投产。”朱安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常规发电厂的电是不能储存的,通过电网同一时间传送给用户,但实际需求往往与发电站电量不匹配,为达到平衡,需要拉闸限电,每次再启动时耗能巨大。

    而水发电启动非常快,几乎不耗成本,通过蓄能电站,还可以把多余的电用于抽取下游水库的水,把电能转化为势能,用电高峰的时候,再把势能转化为电能,这种循环就实现了多余电量存储。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承担安徽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等任务。可改善火电机组运行条件、减轻电网调峰压力、增加电网应急能力,为风、光等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强化安徽和华东智能电网结构。

    “在用电低谷时用过剩电力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用电高峰时将水从上水库放至下水库发电,其本质是以水能转换为载体,将低谷过剩的电能转换为高峰优质的电能。”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副总经理郭建强说。

    抽水蓄能电站不仅具有调峰填谷的静态效益,而且由于其启动迅速,运行灵活,特别适宜在电力系统中承担调频、调相、负荷备用和事故备用等“动态”任务。在全网大停电、一片“漆黑”的极端情况下,电网重新启动一般要从抽水蓄能电站这根“火柴”开始,最终“点亮”整个电网,因此抽水蓄能电站也被称为“电网最后一根火柴”。

    据悉,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每年将节约燃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同时,将进一步拉动革命老区人民就业,推动当地旅游和养殖产业发展,对推进安徽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张宣剑)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真实再现!走进镜头里的《长津湖》

  •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安徽黄山:秋日云海披霞光

  •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图片故事】新警花的别样“长假”

  •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合肥迎来返程高峰

  •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从贫困户到蔬菜种植能手

  •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前进!前进!前进!人民军队国庆阅兵高能混剪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4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