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林长治林 增绿富民

2021年10月03日 10:26:53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在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苗木基地,三三两两的苗农们取土、挖苗、装车,忙得热火朝天。一辆辆装满苗木的拖拉机沿着砂石路将苗木送运到村头的货场。

    “多亏了村级林长协调,给我们修好了这条砂石路,再也不用胆战心惊地过弯了,我们卖树方便多了。”村民肖玉兵将200多株川柏装好车,高兴地说。肖玉兵的30多亩苗田位于林桥村河边组,原来,连接河边组与主路的,是一条不到两米宽的田埂路,道路狭窄不说,弯道还特别多。今年年初,林桥村村级林长刘宏燕多次协调,筹集资金3万余元,以原来的田埂路为基础,打通直道,拓宽为4.5米的砂石路,彻底解决了河边、南山头等几个村民组300多亩苗木的运输问题。

    “在林桥,苗木种植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作为村级林长,更要做好服务,让林桥苗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刘宏燕说。林桥村地处江淮分水岭,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零星的农户利用分水岭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发展苗木种植,经过30多年的发展,苗木种植已经成为林桥人的主要收入来源,苗木种植面积占当地农作物面积的98%。

    “现在种树可省心了。”村民顾成山说,今年开春,村里的部分蜀侩树开始出现发黄、萎缩的迹象,村级林长立刻从县里请来了林业专家,给“生病”的苗木配了药,两遍药一打,原本发黄的树木便恢复了生机。

    在林桥村,不仅种植中遇到困难有人帮,就连销路都不用苗农们自己找。据刘宏燕介绍,为了推动苗木产业化发展,该村培养了一支500余人的苗木经纪人队伍,打通外地销售渠道。利用项目资金,上线电商平台,并给22个村民组安装了66个调频高音喇叭,让苗农第一时间获悉收购信息。

    如今在林桥村,满山遍野的苗木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2020年,林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全村苗木销售总额过亿元,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9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