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逐梦“绿富美”

2021年10月03日 14:52:59 来源: 安徽日报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天蓝、地绿、水净,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与曾经雾霾频发、河流变色相比,很多人感慨:现在蓝天多了,雾霾少了;清水绿岸多了,黑臭水体少了。

    与人们的观感一致,监测数据如实展现着变化。以空气质量为例,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0%。今年1月至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7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历史最优,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PM2.5年均浓度一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98.2%。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五升五变”: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升,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加快形成,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全民参与新的转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实现由短期改善向持续向好新的转变;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林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等标志性改革取得突破,地方性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严密,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标本兼治新的转变;绿色增长动能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下降和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超过40%,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新的转变;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实现由被动查处向主动监管新的转变。

    新时代,新征程。当前,我省正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快国土空间、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深做实生态改革等,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夏胜为)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2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