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生态养殖助力蟹农增收

2021年10月01日 15:15:03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秋风起,蟹脚痒。泗县沱河流域的螃蟹养殖户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在沱河北岸的大安村螃蟹养殖基地,养殖户高明云、高明侠兄弟俩正忙的不可开交,一方面抓紧给螃蟹投料,时刻关注着螃蟹的长势,另一方面还要联系物流公司,准备给外地的客商打包发货。

    “这里面的是2两多重的母蟹,目前市场销售达到70块钱一斤左右,虽然中秋节过去了,但是市场行情热度不减,这段时间已经订出去20多万元螃蟹了,国庆节前全部要出货。”高明云指着水中张牙舞爪的螃蟹乐呵呵地说道。

    螃蟹还没“上岸”就被客商预订,其中的奥秘就是源于这里的螃蟹都拥有无形的“招牌”——绿色、生态、无公害。

    高明侠是土生土长的大安村人,从小吃着沱河的水长大。四年前,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中,看到村子里紧邻沱河处有一处低洼地,一年中有几个月变“滩涂”,非常适合用来养殖,于是他就转包下来,并投资200多万元,开挖了十多个大水塘,并拉上哥哥高明云,开启了他们的螃蟹养殖之路。

    “螃蟹好不好,关键看水质。每年的6月前我们养殖用的是沱河的天然水源,也就是生态水。6月份之后随着汛期的到来,沱河里的水质达不到我们生态养殖标准,所以改用地下水,保证螃蟹的质量。”高明云说。

    为了给螃蟹生长创造更加纯净的生态环境,兄弟俩购买来大量的水草“栽植”在水塘中,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水中的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完善水塘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螃蟹不仅可以在水草间嬉戏,同时还能让品尝到美味的绿色“大餐”。

    让螃蟹玩好,更得让螃蟹吃好。虽然高品质水草满足了螃蟹的素食需求,但是要想螃蟹个个都能膏满黄肥,营养也要跟得上。高明侠采用高蛋白人工合成食料作为螃蟹的主要饲料,并辅以小鱼、小虾以及玉米等,这样不仅喂出的螃蟹不仅肉质清甜,也能更好地维护沱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优质的沱河水资源为螃蟹生长提供天然环境,丰富的水草、高蛋白饲料为螃蟹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去年生态螃蟹一投放市场就开启热销模式,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现在人的生活水平都提升了,都喜欢绿色无公害的食品,我们要想做大做强,也必须适应客户消费方式的改变。我们模拟生态的方式养殖生态螃蟹个大肉多,不仅品质提升了,产量也上去了。”高明云介绍,随着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今年基地螃蟹亩产预计在320斤左右,168亩螃蟹塘总产量将超过五万斤。(董立厚 刘文化 姚森)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92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