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推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

2022年07月01日 10:07:12 来源: 合肥晚报

    6月30日下午,记者从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政协委员监督座谈会上了解到,合肥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不少创新做法,将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等新技术、新理念引入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实现老旧小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升级。

    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座谈会前,市政协委员们对徽商集团宿舍小区和庐阳区杏林小区进行监督调研。

    以杏林小区为例,这个建于1994年的老旧小区,住户达3550户,杏林街道北都社区党委为保证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把好事做好,让百姓满意,改造前期,相关部门通过张贴公告,大力拓展公众参与途径,征询居民改造意愿。

    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实现100%的意见征求率、100%的改造方案公示率、100%小区的居民监督率。坚持向居民“问需求、问难点、问建议”,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确定改造提升方案路径。

    相关设施短板均纳入改造方案的小区占比为100%

    目前,老旧小区停车位、无障碍坡道等都是居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合肥市在改造老旧小区中突出难点堵点,在确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之前,就以居住社区为单元开展普查,摸清各类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短板,以及待改造小区及周边地区可盘活利用的闲置房屋资源、空闲用地等存量资源,并区分轻重缓急,在改造中有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需要的养老、托育、助餐、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

    据介绍,合肥市相关设施短板均纳入改造方案的小区占比为100%。应用新技术,将海绵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等新技术、新理念引入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实现老旧小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升级。

    全市正在推广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处处长王成方介绍,合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不少创新亮点。在推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推动整体成栋加装电梯,改变政策刚落地时的“一梯一申请、一梯一审查”的模式,集体征求意见,集中审查复核,节省了时间,节约了人力投入,提高了综合效益。如国安局宿舍的14部、杏花村的18部电梯加装等。

    此外,合肥市房产局还牵头研发并在全市推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实现了网上办理申请登记、初审、复审、终审、资金发放审核等事宜,实现“不见面”办事,让居民“少跑腿”“零跑腿”。

    省市级民生工程项目

    10月底前竣工

    2022年,合肥市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总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涉及1617栋、50584户。坚持“尊重意愿、应装尽装、多装快装”原则,全年拟为50个符合条件的单元加装电梯。

    按照计划,6月至12月,相关部门将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其中省、市级民生工程项目在10月底前竣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