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演绎非遗之美 传承非遗文化

2022年06月13日 17:12:57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遗产日前后,潜山市组织开展多项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展示该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取得的成绩,演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前,该市有市级以上非遗目录40多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8项,非遗普查建档项目200余个,省级传承人12人,传习基地2家,形成了国家、省、市、潜山市四级名录保护体系。

    该市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原则,扎实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走出一条非遗发展新路。对具备生产性保护的,该市进行合理开发,促其走向市场,同时促进文旅融合,让非遗和旅游实现共赢,将闲置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该市累计投入千余万元,通过活态传承让非遗“长生不老”,目前依托非遗形成的多项产业,年收入达3000多万元,带动近千人就业脱贫。

    针对一些非遗传承发展面临传承人老化、接续乏力的困境,该市持续激发青年技术人才的活力和动力,让他们潜心学艺,成长为工匠和大师,同时还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其中,促使非遗事业绵延不绝、健康发展。(储北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