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梁立斌:择一事终一生 干一行钻一行

2022年06月13日 17:12:33 来源: 合肥热电

    专注,指的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和执着,意味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合肥热电质量监督站无损检测室主任梁立斌就是这样一位专注的人,专注做好一件事:材料检测和焊口无损检测。

    拓荒者,创建无损检测“攻坚队”

无损检测室主任梁立斌正在进行底片评定。吉林 摄

    无损检测室主任梁立斌正在进行底片评定。吉林 摄

    供热管网承担着将蒸汽送入千家万户的艰巨任务,是城市集中供热的“血液系统”和“生命线”,在城市集中供热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管道安装中严格的材质检测和焊口无损检测,就相当于净化、清除“血液系统”中致病物质,是关乎供热介质能否安全输送到用户家中的重要一环,容不得半点闪失。因此,做好管网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检测和焊口无损检测,也成了供热管道安装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然而,2012年之前,合肥热电在无损检测领域一直处于一种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无损检测业务外包,专业技术人员为零,施工质量难以管控。梁立斌就是这个时候来到了合肥热电。作为无损检测专业技术人才,拥有射线、超声、磁粉、渗透四项常规无损检测证书的梁立斌彻底改变了合肥热电无损检测方面“无人可用”的局面。通过外部招聘加上内部选派人员参与,梁立斌带着一个4人的工作团队创立了无损检测室,开启了无损检测工作的“万里长征”。

    起初,无损检测室的工作开展历经坎坷。“主任,这些工作我们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具体要怎么干呢?”面对普遍没有专业背景的同事,梁立斌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与细心。“我原来也不是专业做无损检测这行的,凡事都要边干边学嘛!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只有不努力的自己。”梁立斌将自己由财务专业转向无损检测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和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每位同事。通过“传帮带”和“师带徒”等方式,梁立斌亲手培养了6名检测人员取得相应无损检测证书,指导部门其他员工参加省特检院各类培训取证,团队人数陆续壮大到11人,在岗人员持证率也达到了90%以上。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同事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检测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将多年经验和心得化作理论成果。2014年,梁立斌和其团队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2020年再次获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带头人,46万张底片构筑“质监长城”

无损检测室主任梁立斌正在文忠路外套管超声波检测。叶诗瑛 摄

    无损检测室主任梁立斌正在文忠路外套管超声波检测。叶诗瑛 摄

    无损检测是项极其辛苦且压力很大的工作,大部分工作时间在严寒酷暑、深夜黎明之间。工作人员要深入现场开挖沟槽里搬运动辄三四十公斤的检测设备,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底片拍摄、暗室冲洗、底片评定等工序。昼夜颠倒的工作时间、严寒酷暑的日夜侵袭、射线工作产生的电离辐射、工作超长的体力透支及现场安全不确定因素等,都对无损检测人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作为无损检测带头人,梁立斌日夜深入施工第一线,站在污水泥坑中向检测人员一遍遍讲解管道焊接工艺、无损检测方法和现场安全隐患,对检测设备操作规范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教会团队的每一个同事。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师带徒、老带新,无损检测室的所有成员们才逐渐熟悉起各种检测技能,为集团公司无损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夯实了基础。

    十余年来,梁立斌带领团队参与了合肥热电供热管网工程500多项,成功保障了合肥市大科学装置、大众汽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桥汽车产业园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等重点项目的供热时效性,共完成46万张X射线底片拍摄,16万米长度的超声波检测工作,极大地夯实了合肥热电管网施工材料及焊接质量基础,保障了供热管网“生命线”的安全性及经济性。

    排头兵,扑下身子扎根一线

    作为无损检测室当仁不让的技术骨干,梁立斌是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可言的。“我晚上常常睡不踏实。24小时随时待命是常态,只要有需要就要立刻到现场去。”2021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配套供热(一期)工程、电厂路蒸汽管网(砀山路-电厂路)工程是重点供热项目。其中,电厂路蒸汽管网工程是从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蒸汽管道出口处连接施工,由于蒸汽管道受运输过程中挤压和自重的原因,导致管道存在椭圆度偏差,现场管道对接时产生错边现象,错边量最大处有5mm,对焊缝质量产生极大影响。为破解这个施工难题,梁立斌多次深入施工一线,带着团队冒着汗如雨下的酷暑,针对无损检测发现的焊接缺陷分析查找原因,对现场焊接人员多次进行技术指导,制定返修方案及缺陷返修,最终无损检测合格率得到有效提升,大大地提高了施工进度。“梁主任不愧为合肥热电的技术专家!”现场施工人员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梁立斌陆续获得了合肥热电2015年“先进工作者”和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成绩,梁立斌谦虚地说:“只要具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所有人都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李逸秋)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3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