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丨飞驰的“扭扭车少年”

2022年06月07日 14:55:47 来源: 新华网

    5月30日,张亮在教室内上课。

  张亮骑上扭扭车,轻快地穿过走廊,进入教室。到了座位边,他双手一撑,熟练地坐上椅子,投入到高考前紧张的复习备考中。

  21岁的张亮是安徽省宿松中学高三学生。由于患有先天疾病脆骨症,他双腿发育不全,无法走路。他的母亲早年离家,父亲外出打工,是爷爷奶奶将他抚养长大。

  多年来,坚强又乐观的张亮始终努力求学。他靠着扭扭车自如往来于校园各处。他爱好摄影,通过课余兼职赚钱给自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每天记录生活中的美好。他喜欢读书、写诗,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他幽默感十足,是班里的“开心果”。

  高中三年中,来自学校和同学的温暖一直伴随着他:教室永远在一楼,座位始终第一排。教室出门10米不到,就是学校特意准备的宿舍,供张亮和奶奶同住。当疾病和疼痛折磨他时,同学们会及时送他去医院。晚上10点半,晚自习结束后,好朋友还会单独为他“开小灶”补习数学。

  “少年人是热血不息的光,是不畏世俗与轻狂的骄阳。”在自己的诗作《少年》里,张亮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对高考,对未来的生活,他充满了期待。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