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舌尖上的非遗:徽州毛豆腐

2022年03月25日 11:00:45 来源: 新华网

    正在煎制的毛豆腐(3月14日摄)。

    依山傍水的安徽省黄山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温润气候,孕育出很多别具风味的徽菜美食,徽州毛豆腐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历经数百年传承,毛豆腐的香味依然飘散在徽州的大街小巷,成为一种深刻徽州记忆的文化符号。

    “徽州第一怪,豆腐长毛上等菜。”徽州毛豆腐选料精良,过程复杂而严谨,每道工序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绝不能省工省料。要使用当地的优质黄豆进行泡豆、磨豆、烧浆、点腐、脱脂和凝固等几十套工序才能完成。

    外表长毛,内心软糯的毛豆腐,早已和最初的豆腐“判若两豆”。看着极其不像食物的毛豆腐,顶着一头“浓密的毛发”,内心的蛋白酶,被大豆蛋白降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这一系列的转化,赋予了豆腐更软糯的口感和更鲜美的味道。

    说起“徽州毛豆腐”,不得不提及其非遗传承人蒋光明和罗志敏,堂姐弟二人均是“罗氏毛豆腐”创始人罗秀峰第五代嫡孙(蒋光明随母姓)。姐弟俩渴望将祖传的“罗氏毛豆腐”进一步做大做强,2008年,在父辈精心传授指导下创办了黄山市徽州区呈坎罗氏豆制品加工厂,专业生产毛豆腐。作为徽州毛豆腐省级非遗传承人,蒋光明精心研究、改良,用优质黄豆,经筛洗、浸泡、磨浆、过滤、压制、切块和发酵等古法工序,将毛豆腐这道经典徽菜做到极致,深受食客们的喜爱。同时,让味蕾上的徽州记忆得以传承。 新华网发(施亚磊 摄)

    蒋光明筛选优质黄豆(3月14日摄)。

    蒋光明将洗净的黄豆放入石碾中研磨(3月14日摄)。

    蒋光明将洗净的黄豆放入石碾中研磨(3月14日摄)。

    蒋光明将研磨出的生豆浆过滤(3月14日摄)。

    蒋光明搅拌过滤后的豆浆(3月14日摄)。

    蒋光明用石权压制过滤(3月14日摄)。

    石碾中研磨出的生豆浆(3月14日摄)。

    蒋光明将豆腐切块(3月14日摄)。

    竹条上发酵中的毛豆腐(3月14日摄)。

    发酵成熟的毛豆腐均匀分布有一些黑色颗粒孢子(3月14日摄)。

    竹条上发酵成熟的毛豆腐(3月14日摄)。

    煎炸烹饪完成的徽州毛豆腐(3月14日摄)。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9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