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小区出行“拦路虎”没啦

2022年02月15日 11:32:05 来源: 合肥晚报

改造后

    “门口的斑马线打通啦!”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包河区义城街道滨湖润园小区居民群里刷屏。今年春节,困扰小区居民的人行过街设施终于完成增设,为居民送上了一份暖心实在的“新春大礼”。

    一路分隔

    出行遭遇“拦路虎”

    记者了解到,滨湖润园于2021年3月份回迁安置,小区分南北两个地块,迎淮路从中横贯而过。因规划设计原因,南北区之间没有人行过街设施,居民往来不便,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送孩子上学、去超市买东西,或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时候一天要往返南北区好几回。”居民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地上或地下人行过街设施,广大居民往来南北区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走200多米到最近的十字路口过马路,要么直接横穿马路。”佘先生说,前者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不太方便,后者则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在小区南北区中间增设人行过街设施,成为滨湖润园广大居民的迫切期盼。

    多方共议

    增设人行过街设施

    群众的呼声很快得到了辖区迎淮社区的重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座谈、实地探访,梳理群众的意见后,社区及时将问题和建议整理为一线调查报告。

    人行过街设施具体开在什么位置、开多大距离,减速带、警示灯如何设置,社区不是单方面自行决定,而是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迎邻议事会”,邀请社区党员、群众及物业等多方代表共同集思广益、协商讨论,最终汇总方案初稿。

    然而,人行过街增设工作涉及规划、交警、市政、园林等多个部门。义城街道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并就施工经费给予保障。迎淮社区邀请辖区交警、市政等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并给予指导。经过与多方的多次协商、调整方案,最终确定在滨湖润园南北区中间设置5米宽的人行过街,并在中间设置隔离以杜绝机动车调头,在斑马线两侧加装震荡线和警示灯,促使来往车辆提前做到礼让行人。在项目施工许可办理中,社区指定专人全程负责,对接区住建局、滨湖功能区等职能部门。

    两天放行

    居民点赞脚下变化

    为了让居民们能够便利出行,社区在办理通过手续后立即开工,安排专人全过程跟进,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并将画斑马线、震荡线等施工环节放在晚间10点之后施工,尽量减小对交通秩序的影响。

    在开挖绿化带、移植树木、平整路面的过程中,社区也积极邀请居民参与监督。经过短短两天紧张且有序的施工,润园南北区人行过街设施顺利完工并放行使用,“既方便又安全,过马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对于脚下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点赞。

    “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小区建设、社区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难心事。”义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静告诉记者,除了增设人行过街设施之外,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园区车辆管理等方面的改进,辖区一大批居民受益匪浅。(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7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