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开局!这份“安徽答卷”请查收

2022年01月17日 11:22: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17日电(李东标)“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总量突破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1月17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合肥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安徽畅通经济循环展现新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增速居长三角地区第1位。安庆至九江高铁建成运营,连接安徽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铁干线顺利贯通。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加快建设,安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优势日益显现。

    科技创新结出新成果。国家实验室全面投入运行,“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合肥先进光源、量子空地一体精密测量等大科学装置列入国家规划。3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9.9件,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92.3%。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粮食产量817.5亿斤,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8%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左右。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9家、居全国前列。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4.6%,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3.5%,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重点流域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长江再现野生江豚群嬉的自然景观。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充实。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安徽旌德:万亩梯田入画来

  •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长江大跨越输电塔封顶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动力电池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新华全媒+丨探访京东方显示屏生产线

  •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合肥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班列首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269936